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工间广播操今恢复 探访千人同做集体操场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9日18:28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何娟 刘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50分报道,暂别北京3年的工间广播体操今天(9日)起重新恢复,全市400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将随着“大喇叭”集体做操锻炼。记者今晨探访北京一家商场,记录千人同做集体操场景。已有59年历史的广播体操对职工产生了哪些影响?重新恢复后的工间操能否博得大家的喜爱?
8月9日,北京西单商场的千余名职工在开门营业前集体做广播体操(新华社发)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今天早上9点,随着第八套广播体操音乐的响起,北京市西单商场百余名职工在一层营业厅开始做起了广播体操。5分钟前,她们就陆续停下了营业前的准备工作,走到厅里的各个通道,开始站队、调整队型、原地活动身体。9点整音乐准时响起,职工们踏着节奏熟练地做起了舒展、跳跃等等动作,引来不少路人在门外驻足观看。据介绍,商场其他楼层近千余名职工都在同一时间做广播操。

  集体做操的场景今天同样还出现在北京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暂别北京3年的工间广播体操今天起正式恢复,北京电台的一家广播频率今后每天播放两遍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全市400万名单位职工将随着“大喇叭”集体做操锻炼。从1951年新中国颁布第一套广播体操开始,我国已经先后颁布了8套广播体操,成为各企事业单位工间操的主要形式。延续了近60年的广播体操不仅成为时代的一个特色,也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姜庆岳是商场中老年专柜的一名主管,从1985年工作起就开始做工间广播体操,这种锻炼方式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

  姜庆岳: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已经喜欢做了,发自内心的喜欢做这个操,最早刚开始做的时候就是领导要求做,大家都排队做操。但是现在呢已经纳入到我的生活规律里头了,早上起来必须要做,感觉就不一样了。恢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就属于工间操的收益者。

  对于姜庆岳这样已经做了20多年工间操的老员工,习惯已经变成自然。那么在年轻人眼中,工间操又带给她们什么样的感受?她们的健身方式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小郭参加工作已经两年了,她对工间操有这样的看法:

  小郭:这个操跟我学生时代也是一样的,每次做这个操就会回想起学生时代。平常有时候会去健身房,一周一次,有时候是两次,没准。时间基本上得呆三个小时。广播体操是挺简单的一些动作,我去健身房会要求一些形体上的,或者一些运动自己的肺活量之类的。

  与小郭一样,现在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拥有自己的健身卡,在健身房里做一些时尚新颖的项目,比如健美操、瑜伽、拳击、游泳等等。有了这些丰富的现代健身方式,今天重新恢复和推广广播体操的意义何在?还能否博得大家的喜爱?西单商场副总经理徐民认为,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工间操还是有它的特殊作用:

  徐民:随着现在建设运动的多样化,所有的员工在自己的业余时间都可能有游泳、踢毽子、健身操、抖空竹等这样活动。我觉得广播操在员工的生活中它起到这么一个作用,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在工作非常劳累的过程中加进来健身时间,对她舒缓疲劳,能够以更好的工作状态面对自己的服务对象都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另外就是全都是平常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们、伙伴们在一起参与一个共同的健身活动,那么大家的那种视单位为家的感觉在这样的活动中体现的更充分一些。

  但是,工间操要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也必然面临这样的问题,同一套广播体操能否适合不同行业和群体来做?在北京一家企业做主管助理的王女士认为广播体操需要多样化。

  王女士:我觉得广播体操应该更适合各个行业,对于我们来说,像我们的腿部,包括膝关节,虽然平时用的比较多,站立时间比较长,但是都不是特别适合做这种跑跳的运动。所以,我希望能够研究中适合这个行业的广播操。

  如何使有近60年历史的广播体操焕发新的风采,重新获得青睐,也是推广者在思考的问题。北京体育台台长陈晖介绍说,为了增加做操的趣味性,他们采用了由奥运冠军,影视明星,劳动模范等人来喊操的创意,以及设计其他一些配套活动来吸引更多人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