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大埔废校八成闲置 改建鸡场遭村民反对(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8月10日00:44
大门
大门

教室
教室

  大埔废校八成闲置

  作者: □本报记者 李秀林 实习生 郑伟琴 吴迪

  缺少规划,空校变身乏术;地僻分散,利用价值打折

  南方农村报8月10日报道:空荡荡的教室里垃圾遍地,窗户玻璃支离破碎;化学实验室里,实验台几乎全部被砸烂,地上满是瓷片与泥土;窗外空地杂草丛生,一头老黄牛正甩着尾巴悠闲地“进餐”……

  8月4日,位于广东省大埔县枫朗镇和村的颂鑫中学原址,昔日热闹的校园如今凄凉满目。

  改建鸡场遭反对

  颂鑫中学建于1992年,由旅泰华侨邓颂鑫出资一百多万人民币建设,和村村民则无偿“贡献”出土地。

  2000年,伴随“撤乡并镇”热潮,颂鑫中学所在的双溪镇被并入邻近的枫朗镇,颂鑫中学也首次被推到了遭撤并边缘。由于村民意见较大以及由侨胞捐资建设的特殊背景,颂鑫中学在此轮撤并中“侥幸逃脱”。

  而在随后启动的“撤点并校”工作中,颂鑫中学再次被有关部门列入撤并名单中。

  虽然来自和村村民的反对声浪依旧高涨,但仅剩200多学生的颂鑫中学最终还是被成功撤并。2006年秋季学期,颂鑫中学被合并到枫朗中学。

  随后,旁边的和村小学迁至颂鑫中学原址,占用了其中的一部分校舍。

  “当初村民贡献出自己的土地支持建校,为什么现在孩子却被迫到20公里外的镇上读书?”村民邓先生始终转不过这个弯。而每个孩子每星期近60元的车费和伙食费,更让这些以种田为生的农户有些难以招架。

  “颂鑫中学肯定要撤并。”大埔县教育局办公室廖主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按照有关规定,村学校学生数只有达到该村总人口数的六分之一才能独立建校办学,而作为一所主要服务于和村村民的学校,颂鑫中学生源总数还不及该村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直到今天,部分和村村民仍然幻想着颂鑫中学能够“死而复生”。因此,废弃校舍的再利用也始终没能进入多数和村村民的考虑范围之内。四年里,颂鑫中学的部分校舍及和村小学原址一直处于废弃状态。

  “也有人想利用废弃校舍养鸡,但遭到了村民的反对。”在一些和村村民的头脑中,即使已经闲置,但这里也是个曾经教书育人的“神圣”地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