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过半闲置土地由地方政府造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6日00:01
  2010年8月5日,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10华南峰会“羊城论道:房地产的可持续未来”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对于房地产预期仍然表示:“房价不管高低,都有人买,价格到适当的时候,销售会适当的回升,预计下半年退货量会比现在上涨50%。下半年的销售量不会高于上半年,全年销售8千亿左右,仍然是中国历史上第二销售好的年头。”

  同时,任志强也理性分析,去年1月-9月份就新开工超过了6亿多,这样一个增长一定会在今年变成一个8月份以后的供给增长,因此未来的价格竞争压力会加大。

  任志强预计房价下行趋势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因为:“大部分开发商已经公布了年报看到,基本上没有完成销售计划,有两种情况,一个是下半年必须用加速的推出去追上这些计划,或者完成这个计划。还有一部分可能会用降价的方式来促使销售会迅速提升。”

  近期,国土部联手银监会对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进行秘密清查,该份“黑名单”揭发出多家大型房企囤地多年不开发,其中包括华润集团与泛海建设,但任志强认为,此次众多闲置土地被揭发,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而非开发商。

  “以北京为例,160多宗闲置土地超过一半闲置的原因是地方政府造成,这其中许多土地包括一些历史问题,比如说拆迁、规划等问题,这说明造成土地闲置的责任在于地方政府,而不是开发商”,任志强直言,由于地方政府处理不到位造成土地闲置,那就是地方政府违约,按照合同该赔偿的应该是地方政府。

  对于业界质疑,大量土地闲置主要由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思维所致,任志强认为,这不能怪土地财政,因为按照现在的分税制,税收是地方收得多拿得少,大量税收都被中央拿走,地方政府普遍缺钱,因为地方政府的“卖地”欲望一直很强。

  “要解决闲置土地的问题,必须要改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思维,也就是要从分税制上改革”,任志强认为。

  除此之外,随着8-9月份一线城市供应量大幅增加,业界普遍预期房价拐点即将到来。任志强认为,房价难有大跌的空间,顶多就是结构性大跌,甚至有城市会逆市上涨。

  “虽然目前市场面临着新一轮调控,但经济环境与2008年完全不同,当时经济是什么都不好,但现在GDP是达到10%以上,大好的经济环境决定了房价不可能有大跌的空间”,任志强认为,尤其是部分人口回流的城市,房价更有可能逆市上涨。

  “如今政府是人为压制了刚性需求,所以我们看见不少新开盘价格调低10%左右,往往被一扫而空,这说明市场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任志强认为。 (来源:苏丝)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