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翼城爆炸案调查 煤老板抓监管漏洞私藏炸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7:25
  在地方管不着、整合主体没法管的情况下,煤老板受经济利益驱动抓住监管漏洞,私藏炸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叶健

  7月31日凌晨2时40分许,坐落在山西临汾翼城县的阳泉煤业集团刘沟煤矿发生炸药爆炸事故,最终造成17人死亡、104人受伤住院,其中7人伤势严重;目前104名受伤人员全部脱离生命危险。山西省将此次爆炸事件初步定性为“不法分子非法藏匿炸药”的刑事案件,公安部门已经刑拘了6名嫌疑人,对事件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

  爆炸惨剧造成多人死伤

  7月31日中午,本刊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刘沟煤矿坐落在一个山谷之中,一条公路进出。爆炸地点位于煤矿南边的山脚下,据煤矿炮工董言华介绍,爆炸地点就是藏炸药的普通砖瓦房,面积约20平方米,往北三四十米就是成排的矿工宿舍区。现在,爆炸地点已经成了一个直径20米左右、深达五六米的大坑。

  由于炸药库一边是陡峭的山壁,导致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全部向北面的矿工宿舍区扩散,距离爆炸地点近的六排矿工宿舍几乎被夷平。此次爆炸几乎覆盖了整个矿区,造成多人被砸伤、擦伤。

  本刊记者赶到现场时,受伤矿工已住进医院接受治疗,未受伤矿工已被当地政府安排住进县城宾馆,矿区基本被清空。因此现场除了救援人员,只剩下少数煤矿职工。在一间尚未倒塌的房屋内,一名矿工家属、来自湖北襄樊的张玉琴,正在收拾东西准备离开。50岁的张玉琴告诉记者,当天晚上,“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像打雷一般,然后房子晃动,瓦片就往下掉,我们都跑了出去。炸完之后就听见很多人喊救命,我们就去刨土救人。”

  由于目前正处暑期,许多矿工家属从湖北、浙江等地赶来探亲避暑,此次爆炸造成了不少妇女、儿童伤亡。矿工纪长宝说:“由于近来前来探亲的家属越来越多,矿方在距离炸药非法藏匿点距离二三十米的地方新盖起了35间活动板房,用于安置家属,原计划于7月31日下午就搬入,没想到早上就出事了。”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湖北矿工沈崇超说,放暑假后,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十来岁的儿子来到矿上,才来了二十来天,妻子和小儿子被炸死了。

  大量炸药非法藏匿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刘沟煤矿多名矿工都表示知道非法藏匿炸药的所在。

  从事掘进的矿工刘正团说:“这个矿有炸药仓库,但只是走形式的。为什么将炸药放在离工人宿舍这么近的地方?这是为了图个方便,大家领完矿灯,拿上炸药就可以直接下井。很多工人都向矿方反映过炸药离宿舍区太近,但是没有用,我们只是工人,别人根本不听我们的。”

  炮工汪善荣说:“刘沟煤矿从今年起才开始使用黑炸药。因为该煤矿属于停产关闭矿井,从正规渠道买不到炸药,如果想偷偷干(采煤),只能买黑炸药。”

  至于炸药的领取,汪善荣说没有严格的手续,一般由炮工来报,会计开票后再到保管员处领取,一般想领多少领多少。“这是黑炸药,我们在井下使用的时候,曾经发生过炸药响雷管不响,雷管响炸药不响的情况,正规的炸药一般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出事前一天我去领炸药,看见库房里满满的,走路都要侧着走,应该有几吨的量。”

  据了解,刘沟煤矿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中被阳泉煤业集团整合,尽管双方已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协议,但整合主体没有真正到位,煤矿实际控制权仍掌握在个体煤老板手里。

  阳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尽管阳煤集团和刘沟煤矿签署了相关协议,但由于煤矿整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资产评估、价格谈判等一系列程序都没有完成,因此双方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完成交易。“名义上刘沟煤矿是阳煤的了,但实际控制权还掌握在煤老板个人手里,生产组织都是人家的,所以目前这个阶段是"管理上比较难操作的一个时间段",阳煤集团没有条件进入矿区进行管理,实施安全监管。在地方管不着、整合主体没法管的情况下,煤老板受经济利益驱动抓住监管漏洞,私藏炸药,最终酿成了惨剧。”

  刘沟煤矿属于整合关闭矿井,今年3月,阳煤集团和临汾市曾下达生产禁令,但很多矿工向记者反映,该矿一直处于生产状态。纪长宝说:“我从今年2月份来到矿上,就一直下井挖煤,期间煤矿就没有停过产。”

  刘正团说:“我今年4月来到矿上,到出事当晚,煤矿一直在偷偷地生产,每天一班,晚8点下井,早6点升井,每天出煤300吨左右。出事当晚,还有80人左右下井采煤。”矿工们还说,阳煤集团曾多次前来检查煤矿是否在开采,但矿里都会提前知道,做好应付的准备。

  穆飞是山东省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的父亲是刘沟煤矿的炮工,暑假放假两个月,就来这里挣点钱。他说,他从来没有在煤矿上工作过,到刘沟煤矿也没有经过任何的培训。6月21日开始到煤矿上班,负责运煤,由于毫无工作经验,第一天上班就因为操作不当,导致颌骨骨折,住进医院。纪长宝等多名矿工都反映,该矿安全管理差,每几天就会有一起或大或小的工伤事故。

  阳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阳煤集团和地方政府曾经三令五申下达停产令,还对刘沟煤矿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但是私藏炸药、晚上开采等现象都很难发现,我们很难像公安机关一样死盯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