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党员为邻里义务送信12年 病重日子依然如故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8:08

  八旬党员为邻里义务送信12年

  本月初老人病逝 同社区一位六旬党员“接班”

  82岁的高龄,老党员于景周当起社区200多户、1000多人的“业余邮递员”,一干就是12年,义务送信8万多封,即使在病重的日子也依然如故,一直到8月1日因病去世。

  通州区通惠南路29号院,就是于景周生前居住的社区。“以前天天都能看到老爷子在院里送信,现在这一走,心里真难受。”在得知于景周老人去世的消息后,院里的不少邻居都伤心不已。

  在他的家里,于景周老人的子女拿出了一个笔记本,是他生前的贴身之物。打开一看,上面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天送来的挂号信件、包裹单、汇款单等,后面还有领取人的签名、印章、手印等。儿女们都说:“虽说是个义务邮递员,可老爷子却干得特别认真,生怕漏了一封。”

  这个院子里,居住的大多是北京水泵厂的退休工人,在门口传达室有一个简易的信报箱,每天,于景周就是从这里取信,再逐一送到居民手中。

  西关社区居委会主任米玉英介绍,1998年,该小区所属的厂子破产,小区家委会解散了,传达室也没有值班人员了,邮递员来送几次信总是找不到人。

  收不到信,居民着急,送不出信,邮递员也着急。于大爷主动找到邮递员:“以后把信都送到我家,我送,绝对不耽误大家伙儿。”

  从此,于景周便承担起了院里200多户、1000余人的信件代收代发工作。负责管片儿的邮递员都换了好几位,可于大爷这位“业余邮递员”一干就是12年。

  严寒酷暑,没有一天落下,爬三楼还是上六楼,更不在乎,80多岁的老人,送的8万多封信件无一差错。

  12年来,于景周送信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必须把信送到居民本人手中。居民不在家,他就等晚上回来再去送信。有时一天要爬几次六楼,可他却从不叫苦叫累。居民过意不去,非要拿礼物感谢他,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嘛。”

  作为老党员,每年交党费,于大爷总要多交一百元。社区组织捐款,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对自己,他却再“抠门”不过。居民杨凤友说:“有几次他还捡废品去卖,只是为了多捐点钱,可自己却从来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年龄不饶人,身体也越来越差,可老人家一直坚持为居民送信,他的邻居王守义说:“我有几次都劝他别再爬楼送信了,可他却根本不听,他认定的事,就会一根筋干到底。”

  如今,居民熟悉的“邮递员”于景周离开了,但他的“工作”有了接班人。同社区的老党员果春江今年62岁,老人在世时,她就帮着送信件,“于老走了,他生前总说要方便街坊邻居,我退休了也有时间,接他的班我很乐意。”

  本报记者祁梦竹 通讯员田兆玉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