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地震局昨日澄清地震谣言 消除公众恐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8:53
  最近,有关漳州、泉州要地震的谣言,先后由漳泉两地地震局出面辟谣,前天,福建省地震局更是公开表态,有地震系属谣传。

  地震谣言也波及到了厦门,由于轻信谣言,少数务工人员已回老家“避难”,部分人心里有些发毛。虽然绝大多数厦门人表示不信,但昨天一天,本报又接到10多个咨询电话,希望本报能够采访相关部门。为此,记者昨天联系了厦门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他表示,这次谣言的时间地点如此明确,稍有常识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谣言。

  少数外地人回老家

  郭先生在前埔柯厝卖菜,最近他的生意大受影响。“就是因为地震传言,让一些人离开了厦门。”他说。

  “最近,来跟我买菜的少了很多,听说有一百多号人回家避难,大多是来厦务工的贵州人。”郭先生说,这种说法是半个月前传出的,一种恐慌的气氛就在村里蔓延,有不少外来打工者陆续回老家“避灾”去了。

  同样,地震谣言也在岛外同安流传。翔安马巷桐梓村专营废品回收产业,村里每家企业都雇用外地人。“已经有10天,每天都有人走,可能走了有100号人。”村民朱先生说。 传言四起 心里发毛

  传言四起,以至于有些人心里发毛。沈先生是翔安新圩人,“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听人说起泉州要地震这件事,而且日子说得比较准,说是8月13日”。他说,这一段时间,开始时是半信半疑,后来说的人多了,“我们就相信了”。

  “有人已经在商量13日那天要怎么过,在外面打牌、聊天过通宵等等,就是不能在家里过。”沈先生说,谣言说得他们心里发毛。

  绝大多数人不信

  尽管部分外地人相信谣言已经回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厦门人不相信会有地震,认为谣言十分幼稚。

  “短期内预测地震就连发达国家都做不到,谣传为什么就能精确到具体时间呢?这肯定是假的。”在厦门一家企业上班的王先生分析说。 专家:李四光没有预测“四大地震”

  地震的谣言到底来自哪里?记者调查发现,最能成为谣言支撑的依据,是网络上盛传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的预测。据传言,李四光曾预测4个地方会发生地震,其中有3个地方都发生了,唯独福建还未发生。

  原水利部地质专家、九三学社社员章似愚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没这回事!章老说,李四光是原地质部部长,1971年就逝世了。他当年曾对中国几个大地震带的地震危险性进行过分析,但他从来没有预测过所谓“四大地震”,以当时的技术条件,也根本不可能精确地预测到多年以后发生的大地震。

  然而,为何谣言会指向8月13日这一天呢?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个日子可能和西方的一些习俗有关。

  据了解,13这个数字被西方一些国家和民族视为不吉利数字,星期五亦如此,有些国家将星期五称为 “黑色星期五”,如果13和星期五碰到一起,则是“最险恶”的日子。从整个2010年来看,13日和星期五结合在一起的,只有8月份。 地震局:接到上百个市民电话,一一辟谣

  毛松林说,从8月3日以来,厦门市地震局已经接到上百个市民电话,都是听到谣言来咨询的,他们都一一作了辟谣和解释。

  毛松林说,尽管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但地震预测目前还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准确地实现地震预测。而这次在社会上传播的地震谣言,时间、地点都如此精确,显然具备谣言的特征。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地震预报信息只能由省级政府来发布,其它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发布,散布地震谣言是违法行为。

  毛松林说,从地质结构上看,我省陆域没有发生大地震的构造条件;根据省地震台网观测资料分析,近期福建省地震活动和前兆观测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全省地震宏观观测网也没有发现宏观异常;就厦门而言,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灾害性地震。因此,广大市民完全可以放心。

  厦门市地震局提醒广大市民,要相信科学,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谣言,保持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记者 吕寒伟 黄智敏 李立宇 余建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