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消息

郑州市场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

2010年08月10日14:24

  圣元奶粉陷入激素门 郑州市场正安全度汛

  来源:河南新闻网

    昨日,郑州某超市内,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

  就在国内奶粉行业渐渐走出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时,一场还未定论的激素风波又扑面而来——国产品牌圣元奶粉近日陷入“激素门”。对此,圣元公司在其官网上表示,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昨日,记者从郑州多家超市了解到,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尽管官方的检测结果还没出来,但家有宝宝的妈妈们,仍对国产奶粉持谨慎态度。

  【超市】

  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

  昨日,记者从郑州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圣元奶粉仍在正常销售。超市方面表示,在没有接到企业自身或者监管部门通知的情况下,超市没有权利随意下架任何产品。

  “检测结果未公布,如果贸然处理企业,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不公平的。”郑州某大型超市乳品专柜负责人私下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对奶粉的安全问题也格外警惕,但是因为看惯了企业之间的斗争,我可能比其他妈妈更理性一些。圣元奶粉卷入激素风波,我觉得不排除企业之间为了市场恶意中伤的可能。”该负责人说。

  【圣元】

  没违规添加“激素”

  身陷“激素门”之后,圣元方面积极应对。8月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致媒体的公开信”。信中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部分报道认定配方奶粉导致婴幼儿“性早熟”是“不科学非理性的”。

  公开信还透露,近期报道中说,政府职能部门已经采集了武汉地区“性早熟”消费者使用的产品,请媒体记者向政府职能部门咨询,并敦促尽早公布结果,澄清事件真伪。

  昨日,圣元再次作出回应。在其网站上表示,圣元公司已经委托著名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起诉香港凤凰卫视[2.10 -0.47%],指控凤凰卫视的报道断章取义,严重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是这次激素风波的始作俑者。

  【专家】

  若有激素可能来自产奶环节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乳品企业在产品中添加激素,对企业一点商业价值都没有。

  王丁棉说,激素是不允许添加到奶粉中的,这已有明文规定,虽然激素是能用仪器检测出来的,但是现时还不是必检项目,如果牛奶遭激素污染,可能来源于产奶环节,问题可能出在养殖环境上,厂家应该对奶源进行彻底检验。

  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一位教授说,不少科教文献中,在奶牛饲养方面,都提及在奶牛安胎时可使用激素,提高奶牛的产奶量。一些文献中甚至提到,使用某些雌激素甚至可以让奶牛在不怀孕的情况下大量产奶。“这几年我们总在强调食品安全,因此激素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是被禁止使用在奶粉中的。”该教授说。

  【调查】

  近七成网友对国产乳品失去信心

  尽管官方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接二连三遭遇奶粉信任危机的家长们,仍对国产奶粉持谨慎态度。

  昨日,东方今报联合新浪河南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1.8%的网友表示,不会给孩子买国产奶粉。45.5%的网友表示,不管检测结果如何,都不愿意再选择圣元奶粉。只有22.7%的网友相对理性,决定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

  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86.4%的网友表示,从今以后要坚持母乳喂养。网友“雨燕妈”向网友分享了她无奈的智慧:“别盯着一个牌子的奶粉吃,各个牌子都换换,这样也能降低风险。”

  昨日,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遇到了两位急着带宝宝做激素检查的妈妈,其中一个宝宝吃的是圣元奶粉。两位妈妈还说,今后将要省钱给孩子买进口奶粉。此次调查显示,高达68.2%的网友认为,“激素门”让他们再次对国产乳品失去信心。

  【网友】

  “激素门”折射出监管漏洞

  此次调查中,59.3%的网友认为,导致奶粉行业频频陷入信任危机的本质是“国家对相关产业的监管缺失或者不够细化,导致企业有漏洞可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乳品国家标准涵盖了奶牛饲养、防疫与检验、产品加工等近250项,其中相当一部分国标是近10年以来制定的,但还有一些国标沿用了20多年没有更新,比如牛乳检验方法、高产奶牛饲养管理规范等是1985年制定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是1986年制定的;乳品设备安全卫生是1989年制定的,乳品卫生规范是1990年制定的。

  这些长期没有得到更新的国标,监测指标少、检查方法落后,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尤其目前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食品中出现了众多的添加剂,而监测标准并没有及时更新。比如三鹿事件中的三聚氰胺当时就未列入国家标准的常规监测。正如河南网友质疑的那样,行业标准的缺失是造成各种“奶粉门”的重要原因。

  “相关部门每次都是出了问题才事后救火,增加几个新检测项目。之前总有孩子付出健康代价。这怎么能让我们放心?现在消费者最需要的是有多项可以防患于未然的国家标准。”网友“小囡妈妈”说。

  - 最新进展

  涉事奶粉已送检武汉将发布调查结果

  上海消息 “家长疑圣元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事件越演越烈。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北京表示,卫生部已关注到这一事件。另据了解,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已对涉事奶粉进行抽检。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食安办”)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部分调查结果已报武汉市委宣传部,近期应会发布。

  昨天下午,邓海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媒体对“武汉三女婴性早熟事件”进行了那么多报道,卫生部不可能不关注,“我现在正在向主管业务的司、局了解情况”。

  要弄清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真正原因,最直接的方法是对奶粉进行检测。因此,社会各界对武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何时公布检测结果高度关注。

  昨天下午,设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武汉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主管 “武汉三女婴性早熟事件”的政府职能部门确实是武汉市食安办,统筹的则是湖北省食安办。他同时表示,但由于事涉重大事项,所以相关调查结果由武汉市委宣传部统一发布。

  记者随即分别致电武汉市委宣传部办公室、新闻处、武汉市委外宣办,但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未接到上级通知,暂时没有就这一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发布消息的安排。

  据山东新闻网的消息,圣元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昨天表示,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就奶粉进行了抽检,但是具体检测结果需要一个检测周期,“等结果出来,就一切真相大白了”。(记者 肖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