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死刑存否众议纷纷 民众赞同之声成为主流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8月10日14:56

    日本死刑存否众议纷纷 民众赞同之声成为主流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曹军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7月28日,日本对2名死囚执行了死刑判决。这是民主党上台以来首次执行了死刑,而且原本对死刑制度持慎重态度的法务相千叶景子还亲临死刑执行现场进行监督,在日本社会中再度掀起对死刑制度的大讨论。

  8月8日,日本人权团体及部分律师在东京举行了抗议集会,对千叶景子批准执行死刑一事提出批评。废除死刑运动的中心人物安田好弘律师说:“法务相(千叶景子)以前曾说过‘希望在自己的任期间能为废除死刑起个好的开端’,但现在却批准执行了死刑。法务省官僚不管谁来当大臣都要求执行死刑,千叶法务相也没有脱离这个框框。”日本“推进废除死刑议员联盟”前事务局长、前众议员保坂展人讽刺道“法相怀着废除死刑的信念执行了死刑。法务省的学习会被官僚占据了,极有可能并不讨论死刑制度正确与否,而只停留在讨论执行方法和如何公开信息上。”现任局长、众院议员村越佑民表示“有必要以此次死刑执行为契机,开展全民废除死刑运动”。

  在7月亲赴现场查看死刑执行情况后,千叶景子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掀起全民讨论。为此,日本共同社日前在全国实施了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赞成”或“倾向赞成”死刑制度者的比例升至75.9%,大幅超过“反对”或“倾向反对”者所占的19.5%。其中,79.5%的男性赞成保留死刑制度,女性中的赞成比例为72.7%。

   在各政党的支持者中,“奋起日本”的支持者100%赞成死刑;公明党的支持者中有65.6%赞成死刑;共产党的支持者中赞成死刑的比例只有48.4%。

  由此可见,日本社会中支持死刑制度的人依然占据多数。因此,尽管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日本人权团体、学界废除死刑的呼声很高,但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日本并不可能废除死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