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美航母硬闯黄海图解内忧 “黄海情结”考验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5:26
  中新网8月10日电 美国国防部日前称,美军华盛顿号航母未来将进入黄海进行军演。这一消息成为港台和外国华文媒体关注的热点。有分析说,美硬闯黄海图解内忧,解读美军航母的黄海情结,在如何解读未来美国的战略部署,这不仅考验美国如何解读中国和平崛起,也考验中国智慧,如何先期破解新围堵。

  香港中通社9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的观点说,其实美国对航母要进黄海参加军演并未作过原则性让步。美国国防部这次表态是表明其坚定态度,即美国不会因为遭遇反对而放弃“战略权利”。

  《大公报》10日刊出评论《美硬闯黄海图解内忧》。评论指出,美航母在沉寂一段时间以后,为何近日又高调表示将来会重驶黄海参与军演?有评论认为,美旨在震慑中国,逼中国与美方在解决“天安号”事件和伊核政策上合作。这个分析不无道理。但更直接动机是为美执政民主党国会中期选举压阵。

  评论分析说,今年11月,美国会要进行中期举选。7月美国主流媒体一项民意调查发现,美民众对奥巴马信任度已降至历史新低。有68%的民众不信任民主党国会议员。这是一个风向标,惊动了美国民主党。近日,民主党核心层为扳回局势连连出招。

  评论说,为分散公众对经济状况不佳的抱怨,民主党打出“航母牌”,就不难理解。那么,美航母为何会成为美选战“道具”?原因在美国社会单边主义思维较风行,一些人总想重拾往昔的恐吓思维,即使不成功,也能博取美国公众好感。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发文说,美国是在向中国进行政治外交的“战略勒索”,你如能在一些问题上改变态度,我便可以在东北亚及东南亚放松;你如在这些问题上仍不肯合作,我就收紧在东北亚及东南亚布下的网。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9日报道说,国际媒体观察认为,美国正逐渐改变战略目标,意图从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两头围堵中国。

  该报刊发社论《解读美国航母的黄海情结》说,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号不是即日或近日启程,而在未来几个月,相信应指年底前。如果华盛顿号拖到年底才进黄海,此时即抢先宣布未免言之过早,但若系出内部压力,先给一个时程以为缓冲,也大有可能。这种内部压力或系来自媒体或内部矛盾,无论如何都是种黄海情结。

  社论指出,美国的内部压力应该说来自行政部门和军方利益的冲突。奥巴马宣布明年从伊拉克撤军之后,美军即面临如何缩编的复员和移防问题,若要维持既有影响力免于式微,在全球战略部署上就会想尽办法取得充分发言权。在相当程度上也由于军方强势,逼使美政府承担随之而来的政经风险,并不是没有前例。

  社论认为,美军航母的黄海情结不在如何化解,而在如何解读未来美国的战略部署,这不仅考验美国领导人如何解读中国的和平崛起,也考验着中国的智慧,如何先期破解新的围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