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新疆哈密高温工地缩短工时 当地15人因中暑身亡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8月11日01:38

  哈密高温工地缩短工时 当地3家医院15人因中暑身亡

  亚心网讯(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叶翠)这几天,哈密的天气可以用热浪滚滚来形容,气温一直持续在36℃-37℃之间。为避暑,目前哈密当地已采取措施来应对高温。

  8月10日,记者从哈密地区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未来一周,哈密地区的气温仍维持在36℃-37℃。为避免施工人员因中暑引发身体危害,作为哈密地区的几大重点工程,哈罗铁路、750输变电、兰新线电气化改造等项目部作出规定:缩短工人中午工作时间,即中午12时到下午4时这段最热的时间段休息。同时,工地还为施工人员提供了防暑降温的冰水、西瓜、绿豆汤等。

  国家级景区——哈密魔鬼城的白天温度可达40℃左右,为了确保游客安全,景区从多方面提供了防暑降温服务,在景区各个服务点,工作人员专门为游客准备了西瓜、凉开水、绿豆汤等物品。

  据哈密地区气象台介绍,上个月25日至27日,哈密地区就出现了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哈密市、十三间房、淖毛湖等地的日最高气温在41℃-45℃之间,红柳河日最高气温在39℃-41℃之间。

  那场高温天气导致哈密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激增,来自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哈密红星医院、哈密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7月26日,3家医院急诊科因患者中暑出车40趟,7月27日出车50趟,均打破历年同期出车纪录。3家医院两天内确诊中暑死亡的患者有15例,多为在户外劳作的农民工和老人,这些患者大多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高温酷暑天气加重了这些患者的病情,致使抢救无效身亡。

  据哈密地区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东胜介绍,由于今年哈密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长,重症中暑患者较往年增多,医生不得不将桌子搬至楼道为患者看病。从治疗情况看,严重中暑的病人,都是在高温下工作或活动,出现轻微中暑症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

  哈密红星医院急诊科主任苏振磊介绍说,从该院接诊的中暑患者看,高温中暑者大部分为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很多老人在高温天气中仍穿着三四层衣服,也没有采取开空调、用电扇等降温措施。有一位老人在地里干活时,因天气太热,出现身体不适,医院接到求救电话赶到时,老人体温已达42度,经过紧急治疗仍无法挽救。因此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一定要警惕突发性中暑,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就医。

  防暑小知识

  高温天气中,户外工作者和年老体弱人群以及肥胖者易中暑。中暑往往表现为头昏、头痛、乏力、多汗、恶心呕吐、肌肉疼痛等症状,严重者会抽筋甚至昏迷。

  预防中暑首先注意衣裤颜色尽量选浅色,透气性要好。其次,应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补水。

  若出现中暑症状应找阴凉处坐下休息,补水要小口慢饮,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同时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皮带等,保持身体周围通风。休息后,若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特别提醒的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天热更应坚持服药,出现胸痛胸闷赶紧休息,可含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同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