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播操只适合少数人,广州就别掺和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1日03:06
  从8月8日开始,北京市恢复工间操(广播体操)运动正式启动,一向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这次及时地跟在了北京后面。亚组委各部门以及广州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逐步开展和号召员工参与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曾经是个好东西。建国初年,专业体育场地少,器械更少。于是有人创编了一套广播体操。广播体操一不需要建设场地,二不用购买器械,三不用音乐伴奏,有一块空地即可,那时候什么都缺,就是不缺空地。最关键是没有人会反对,因为大家都是打国家工,老板叫停工做广播操,当成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即使有人不喜欢操,做几分钟也就应付过去了,又不是搬石头、扛大米。

  那时候保卫朝鲜和解放台湾的任务很重,工人都要做好被征调上前线打仗的准备,打仗需要体能和搏击术。基于当时的国情民情,广播体操的建议迅速被国家领导采纳,全民推广。广播体操这一操就操了半个多世纪。记得我小时候,80年代的第N套广播体操都还有格斗动作,叫冲拳运动。不知道现在第八套了,变成什么模样。

  改革开放后,老板多样化了。老板们唯利是图,只要员工贡献利润,并不在乎那种居高临下,手下服服帖帖、整齐划一的体验。弄不好,惹来有关部门嫉妒或警惕,吃不了兜着走。私企和外企老板更不舍得员工为了锻炼身体,占用他们已经出钱购买的劳动时间,最关键老板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不一样。职场肌肉男或许受女员工欢迎,但老板多半是男的多。男老板正常来说,即使要潜规则也不会对健硕的肌肉女感兴趣。除了极少数特殊岗位,会打架一定是负面因素。总之,员工身体素质这玩意老板不在乎,不容易让老板同意占用工作时间去锻炼身体。

  再说跟部队里面军令如山倒不一样,企业里面只会跟着指令亦步亦趋,没有丝毫创造性的员工,不容易被老板放在眼里,开最低薪水的往往就是这类人。最高薪的员工往往是不仅自己不用上面指挥,就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而且还能带领其他人把工作做好。也就是说,谁都愿意在老板面前表现一下组织管理能力,而不只是驯服的态度。这个发号司令的位置,广播体操里面被看不见摸不着的播音员霸占了。所以站在员工的角度想,即使有人热爱这种有节奏的运动,但是因为会让他人觉得自己很机械、呆板,也不好意思在众目睽睽之下做。

  只有机械运动才能锻炼身体,实际上是个错误观念。人体耗能最大的器官是大脑,为了供应硕大的大脑所需要的养分,人类比一般的动物要消耗多得多的食物,所以脑力劳动也是在锻炼身体五腑六脏。应付高考的学生饭量特别大,科学家和超级富豪都偏瘦,就是这道理。脑力劳动只是不锻炼肌肉而已,肌肉是最不容易犯病的器官。

  我也不是一概否认广播体操的功用。现在社会上的确存在一大批日常工作既不耗脑力,也不耗体力的人群,而且老板不计较他们的工作时间和业绩,他们确实需要广播体操来锻炼一下,或许可以节约一点医药费、健身费、保健费之类的。除此之外,关在监牢的犯人和看守所的嫌犯,广播体操也值得做一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