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水质逐年好横渡选手乐开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4:06
  2010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圆满举行

  珠江水质逐年好 横渡选手乐开怀

  张广宁连续第五年横渡 万庆良表示将努力提高游泳水平争取明年参加

  本报讯 (记者毕征、曾卫康 通讯员赖国辉、余洋、鞠杨、穗府研)珠江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横渡选手个个竖起大拇指。昨日下午,“迎接亚运会 创造新生活”2010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正式举行,2066名健儿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带领下,圆满成功横渡珠江。省、市领导王珣章、万庆良、张桂芳、林元和、苏泽群、陈如桂、许瑞生、甘新、陈国、平欣光、刘平,以及广东省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宋广南、肇庆市副市长黄玲等出席活动。

  接近一个月水质都达到了三类水标准

  14时12分,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头戴蓝色泳帽、泳姿矫健的张广宁一马当先,第一个游抵横渡活动终点。登上上水平台,张广宁与一边在平台上相迎的万庆良等领导握手相庆,一边分享水中感受:“水质不用说,比往年都要好、都要清。只不过游到中段的时候,感觉水流比往年要急一些。”

  稍作休整,张广宁神采奕奕地来到媒体采访区接受采访。张广宁开门见山地说:“从7月16日环保局向我报告算起,一直到今天,这段时间的珠江水质都达到了三类水标准,适合游泳。这说明广州近年来尤其是这两年的治水工作富有成效。(下转A6版)

  (紧接A1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亚运会前举行的这一次横渡珠江活动,并没有像往年一样采取截住入江污水口、上游补水等特殊措施,水质在自然状态下依然达到三类水标准,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感谢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感谢新闻媒体对广州治水行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广州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以及所有治水工作者,没有他们的不懈努力,达不到这个效果。”

  张广宁稍作停顿,接着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广州的水环境目前只是达到了"明显好转"的目标,而下一步要达到"根本性好转"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进行后亚运时期的河涌整治,并联同上游城市以及周边城市一起努力。我相信,大家同心协力,珠江以及广州各条河涌的水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张书记,您已是连续第五年横渡珠江了,这一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面对提问,张广宁说:“虽然已是连续第五年横渡珠江,但感觉今年的水流比往年要大、要急一些,游起来稍稍有些吃力。话说得好,"欺山莫欺水",所以说,不管游了几次,每一次横渡前都要认真锻炼才行。”幽默的话语令全场开怀。

  又有记者追问:“在亚运年举办的这次珠江横渡活动有何特殊意义呢?”张广宁笑了笑,说道:“在亚运前,广州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是我们对市民的承诺。就治水而言,珠江为什么能连续20多天达到三类水质?这当然源于广州这段时间的大力治水,全市共增加38个污水处理厂,流入珠江广州段的污水量每天减少了80万吨。治水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迎亚运,更在于治水的成果由全体市民共同分享。”

  亚运检阅治水成果

  市长万庆良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万庆良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0年横渡珠江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治理水环境、关爱珠江河的决心和信心。珠江是广州人民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让珠江水更清,是1000多万广州人民的夙愿,也是广州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们举全市之力,并联手佛山、肇庆等兄弟城市,展开了大规模的治水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珠江水质不断改善,江水黑臭已成为了历史!今天,在第16届亚运会的脚步声日益临近之际,我们又一次组织畅游珠江活动,既是检验治水成果、彰显治水恒心,也是动员全市人民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热情友善、团结奋发的精神谱写广州美好生活新篇章,迎接亚运盛会!

  万庆良还表示,由于个人游泳水平关系,没有参加本次横渡珠江活动,但将在今后一年中提高游泳水平,力争明年与广大市民一起畅游珠江。

  据了解,今年横渡活动人数规模为2066人共40个方队。除佛山市继续组织方队参加横渡外,肇庆市也首次组织一个50人方队参加,将横渡活动作为“广佛肇同城、体育同行”重要内容之一。为宣示三市共同治理珠江流域的决心,今年还特别组织了由三地环保系统人员组成的广佛肇环保系统方队。

  花絮:环保局长尝珠江水表治水决心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洪都完成了自己第一次横渡珠江,看上去很兴奋。他告诉本报记者,以往四届活动都是在横渡的前一天从环保监测船下水,套个游泳圈去亲身感受水质。“但这一次不同了,我经过两年努力终于学会了游泳,终于可以畅游珠江。游到江中,我还特意用舌头和喉咙感受了一下珠江水的味道。可以这么说,珠江的水质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他还向记者透露,“我全程采取了蛙泳姿势,技术还是跟我女儿学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