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西安肉菜蛋齐涨价 居民称买菜一月多支出200元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8月11日06:18
  昨日上午,在菜店里犹豫了好久的史女士还是决定买些土豆回家。她挑了4个不大的土豆,随后她又买了4个西红柿、3个青椒、1个西葫芦,花费12.7元,而在去年,这些最多支出4.5元。

  蔬菜涨价“涨的都是家里离不开的菜”

  家住长安区智慧城小区的史女士说:“现在吃菜都成了奢侈消费。”他们三口之家爱吃的土豆价又涨了,每斤2元,西红柿、黄瓜都涨到了1.7元。

  “这在去年大多是1块钱就买两斤,像我买这些菜,最多值4.5元。”她说,去年家里每月买菜花费约200~300元,今年每月500~600元。“涨的都是家里离不开的菜。”她说,韭薹、蒜薹等每斤都在2.5元以上,今年一次都没有买过,大蒜、生姜更是不敢买。

  与史女士一样,家住边家村的吴洁说:“从上月起,我开始少买菜多买肉。”她说,一个人在家,有时买上几样菜比一斤肉还要贵。

  西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相关人士说,主要是受今年天气气候的反常变化影响,一些农产品的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整体高于去年同期。

  肉蛋跟风鸡蛋零售价连续七周上涨

  “菜价的上涨还没有结束,肉价已开始逆市上涨。”西安一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西安市农业信息网络中心监测显示,目前猪肉价格持续四周上涨,五花猪肉零售价平均每斤9.42元,累计上涨19.93%,同比上涨22.31%。同时,鸡蛋零售价连续七周上涨,零售价累计上涨18.58%,同比上涨27.94%。

  昨日上午,在边家村蔬菜市场内,两家鸡蛋摊点的价格都是每斤4.3元,一名摊主说,鸡蛋价格已经涨了1个多月了,从3.5元1斤“蹦”到了现在的4.3元,几乎一天一个价。

  专业人士认为,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天气炎热导致蛋鸡产蛋量下降,都是鸡蛋价格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

  西安市农业信息网络中心7月下旬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四季豆、茄子、菜椒、大白菜、土豆、黄瓜等批发价和零售价都有较大幅度上涨。据西安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气象资料显示,8月上旬西安市将出现阵性降水天气过程,受阵雨天气影响,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连锁反应

  餐馆利润缩小压力加大

  今年蔬菜价格上涨,是否会导致下游餐馆等价格上升?据了解,目前西安大部分餐馆等还没有涨价,但利润缩小的压力明显。

  凉皮店一碗仅能赚0.1~0.2元

  “今年一碗凉皮还是3块钱,但利润小了很多。”户县秦镇凉皮协会会长、郭家米皮店老板郭天祥说,现在一碗米皮好的能赚个0.1~0.2元,不好的还要赔钱,而在去年一碗要赚0.25元。他介绍,他在西安徐家湾经营的米皮店,今年一个月赔3000多元。他说,一个月用米少则5~6吨,多则近10吨,去年一袋100斤大米价格是100~110元,今年已达130~150元。辣面去年每斤价格是6元钱左右,现在已达12元,食用油也由去年每斤6元钱涨到了今年的8元钱。

  油泼面店比去年少挣三分之一

  在新民街经营了四年的“五谷香面屋”老板李政衡说,前两天,给他送的面粉的价格一袋(50斤)是66元。“去年一袋面粉42元,后来才涨到了46元。”他说,这两天,他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提高油泼面价格。

  李政衡算了一笔账:50斤面粉可以做100多碗油泼面,他的餐馆每天卖近200碗,用青菜20多斤,用油约20斤。如果将人员工资、房租等包括在内,每碗面的成本已接近4元,而在去年,每碗面成本是3元钱。“今年比去年少挣三分之一。”他说。

  肉夹馍店连续两个月接近了盈亏点

  “我们已连续两个月利润很低了,基本上接近盈亏平衡点。”昨日上午,经营西安樊记腊汁肉夹馍的西安市大华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来锁说,目前是否调价,还在观望。

  赵来锁说,一个普通肉夹馍卖4元钱。去年一袋50斤装的面粉约57元,现在面粉已涨到了64元,按照一袋面打250个馍计算,每个馍成本增加近3分钱。“煮肉使用的桂皮、花椒、胡椒等调料,价格均上涨三成。”他说。

  专家观点

  属正常市场反应但通胀预期增强

  西安市物价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平稳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1%,拉动CPI上升1.7个百分点,占CPI总指数上涨的68%。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罗援朝说,此次菜价等上涨,也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即便存在投机,也是在市场规律下进行的。“这对居民消费影响不大。”他说,但通胀预期增强。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富有教授表示,农产品等如果涨得太猛,可能也会不正常,但比较工业产品等,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下半年的整体价格形势如何?罗援朝分析认为,下半年价格继续上涨的因素还是存在,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灾害性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国际市场价格等存在不确定性。”他预计,7月份CPI可能会超3%,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可能超过4%。本报记者 陈静涛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