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法庭裁定前美军工程师向中国出售B-2机密罪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6:07
前美军工程师努希尔•戈瓦迪亚
前美军工程师努希尔•戈瓦迪亚


  美国夏威夷联邦法庭9日以向中国出售B-2轰炸机秘密的名义,对前美军工程师努希尔·戈瓦迪亚定罪。报道称,戈瓦迪亚共被判处了14项罪行,包括阴谋罪、违反武器出口控制行为罪、洗黑钱罪。但戈瓦迪亚并不承认自己有出卖国家机密信息的罪名,并将继续上诉。

  检察官控告戈瓦迪亚帮助中国设计隐身巡航导弹,并在两年内用排气喷嘴设计换取了11万美元酬劳。2005年10月,联邦探员冲进戈瓦迪亚位于夏威夷的家中,搜查了每一个角落,带走装着文件和私人照片的箱子,并在小黑屋里盘问他长达六个小时。一周后,戈瓦迪亚因为“向中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和瑞士泄露"隐形战机机密","协助中国研发隐形导弹"”而被捕。据环球时报

  【事件背景资料】

  美轰炸机"隐形之父"涉嫌泄密被捕

  2005年10月29日新华网消息,美国工程师努希尔·S·戈瓦迪亚,现年61岁,自称B-2隐形轰炸机红外线抑制技术之父。他于26日因涉嫌出卖绝密军事情报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此案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绝密技术

  戈瓦迪亚26日因涉嫌“故意把国防信息告知无权获知人员”在夏威夷毛伊岛被捕,目前关押在火奴鲁鲁拘留中心。

  FBI调查人员说,戈瓦迪亚曾于2002年10月23日向一名外国官员发送传真,详细介绍一项被美国空军列为绝密的红外线抑制技术。此外,他还曾向另外两个国家出售过B-2轰炸机相关技术。

  FBI说,戈瓦迪亚接受审问时承认,他曾向大约8个国家提供过机密情报。但FBI并未公开接受情报的国家名称,也未公布戈瓦迪亚由此获得的收入。

  FBI火奴鲁鲁分局主管查斯·古德温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能说,这个案子十分敏感,我们还在做进一步的调查。”

  “隐形之父”

  戈瓦迪亚出生于印度,后移居美国。政府记录显示,他目前与妻子经营一家工程咨询公司。

  1968年至1986年间,他曾在美国知名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担任工程师,参与设计B-2隐形轰炸机推进力系统的部分装置,使轰炸机能够躲避敌方热追踪导弹跟踪。

  20世纪90年代初,戈瓦迪亚进入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担任合同工程师。

  法庭文件显示,联邦调查人员搜查戈瓦迪亚住宅时,发现许多他在格鲁曼公司和洛斯阿拉莫斯的国家实验室工作期间获得的机密文件。

  FBI26日提交的书面陈述说,戈瓦迪亚向外国官员和其他外籍人士推销自己时,自我标榜为B-2独有的红外线抑制推进系统“之父”。

  未获保释

  戈瓦迪亚被捕后未获保释。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多至10年监禁判决。

  戈瓦迪亚公设辩护律师唐娜·格雷并未对此案发表评论。她说,戈瓦迪亚的家人正在为他寻找一名私人律师。

  B-2轰炸机是美国空军全天候隐形战略轰炸机,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可执行核轰炸及常规轰炸双重任务,具有隐形、航程远、有效载荷高以及精确投弹或发射导弹等特点。B-2轰炸机单架造价22.2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飞机,而其红外线抑制技术一直被美国空军列为高级机密。(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