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奇迹:家属请求挖“遗体” 找到一个大活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5:19
  22名来自四川青川的民兵,一名当地的52岁男子,在舟曲县泥石流灾害发生第三天,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求生意志,共同创造了一次生命奇迹!昨日上午11时45分,在被泥石流掩埋近60小时后,舟曲县北街村52岁的男子刘马胜代成功脱困。

  家属请求:

  挖出哥哥的“遗体”

  昨日清晨7时40分许,来自青川的民兵董国平和战友们进入救灾现场。这是他们到这里的第二天,前一天救援无果,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老家地震(5·12地震)时,全国的人都帮忙,这次该我们回报了!”董国平朴实的言语,说出了所有青川人的心声。

  “帮忙挖挖人吧,我哥他们的尸体还在里面。”刚刚进入现场,民兵队伍就被几名当地群众拦下。名叫姚明泰的中年男子带着哭腔哀求道,哥哥刘马胜代因双腿残疾,在泥石流到来前,没能从住的楼房里跑出来。哥哥身体一直不好,即使当时未遭劫难,也难以撑到现在了。

  一心想救人的民兵们听说后,立即跟随姚明泰来到一栋底层被掩埋的4层楼房前。“能为他们做点儿事,也算我们没白来。”董国平说。

  一声惊吼:

  人还是活的!

  挖掘工作从二楼展开。泥沙堆积太高,民兵们只能轮番上阵,烈日炎炎,令人十分疲惫。铲子不停地挥舞着,大家都很少说话,只是偶尔从泥沙中钻出来喝口水。家属们也平静下来,蹲坐一旁默默关注着。

  上午11时许,通往底楼的通道终于被打通了。据家属介绍,刘马胜代就住在一楼。腿脚不便的他,即使逃生也不会跑多远,“尸体”应该就在这附近。

  11时30分,董国平等人向底层深处挖出约4米深的狭窄口子,里面一片漆黑,民兵们只能匍匐在里面,用手四处探寻。

  轮换进入的民兵从洞口进进出出,一切如旧,没有任何消息传来。

  “找到人了!还是活的!”就在此时,满脸泥沙的董国平从洞口探出头,激动地大吼起来。周围的解放军战士、家属、群众听到吼声,惊疑地向这边望来,一时都愣住了。直到青川的民兵们向洞口拥去,大家才回过神来,纷纷朝这栋楼房跑来。

  这一刻,这栋位于北街村的小楼,成为整个县城关注的焦点。

  男子获救

  生命体征平稳

  “我捏到他的脚,结果听到他叫唤了一声。”董国平和几位战友轮换上来后说。“真的听到叫声了,绝对还活起的!”董国平怕周围人不信,补充道。

  解放军战士从洞口至外围,排起人墙通道;医护人员提着医疗箱,准备好担架,做好救护准备。所有人屏住呼吸,等待见证奇迹的一刻。

  “出来了出来了!”11时45分,一个担架被抬出现场。担架上覆盖着厚厚的毛毯,将人遮盖得严严实实。伴随的医护人员提着吊瓶,针管一头连向担架。看到这一幕,现场顿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还在输液,人肯定还活着的。”

  随后,担架被送往解放军第七医院抗洪抢险医疗队设置的医疗点。记者在临时医疗点看到,一名上身裸露的男子躺在担架上,一件深色衣物遮住眼睛。男子皮肤泛白、瘦骨嶙峋,但医生对其进行检测时,他能够轻微挥动手臂。医生用针管给他喂水时,他主动张开了嘴。

  “他就是我哥。”一同赶来的姚明泰此时才确认,获救的男子正是刘马胜代。经初步检测,刘马胜代生命体征平稳,无明显外伤,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进一步观察救治。

  董国平等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刘马胜代之所以能获救,除了顽强的求生意志外,还与他被困位置有关。泥石流袭来后,他被困在一楼楼梯间下方。楼梯未在冲击中倒塌,泥石流也幸运地未填埋这里,给他留下了生存空间。

  本报特派记者 程璞 摄影 李杨

  甘肃舟曲县报道

  四川开辟绿色通道 优先放行救灾车队

  本报讯 (卢学民 见习记者 李惠)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为确保抢险救灾通道的通畅与安全,我省高速公路交警第一时间在主要收费站口开辟了“抢险救灾专用通道”,并在通往甘肃舟曲道路沿线的重要路段、路口及公路收费站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交通服务站,实行24小时执勤,优先放行抢险救灾车队。

  据悉,我省通往舟曲县的抢险救援通道路线有:

  (一)成都→成绵高速→江油→平武→阔达→水昌镇→黄龙→川主寺→若尔盖→红星→冻列→甘肃迭部→舟曲;(二)成都→成绵高速→江油→平武→九寨沟县→甘肃文县→舟曲;(三)成都→成绵广高速→成绵高速昭化出口(宝轮镇)→沙舟镇→姚渡镇→文县→舟曲。

  目前这三条抢险救援通道沿线的交警,已全力奋战在抢险救灾的安全保障工作中。

  相关新闻

  我省紧急通知:再排查山洪灾害和堰塞湖隐患

  本报讯 (记者 熊德壮 实习生 毛佳)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康定、通江、汉源等地发生的多起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省政府办公厅前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我省各地和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力量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和堰塞湖隐患再排查。对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造成因灾人员伤亡的,将依法严肃追究问责。

  盆地本月还有4次大降雨过程

  本报讯 (记者 张照华)记者昨日从“四川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7·17特大暴雨”以来,我省因地质灾害死亡失踪56人,造成10人以上死亡失踪的地质灾害3处,少于去年同期。气象部门预测,四川盆地8月还将迎来4场大的降雨过程。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介绍,除川西高原南部接近正常外,我省其余地方降雨偏多,在降雨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由于汛期将持续至9月底,四川汛期地质灾害防御仍面临严峻形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