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尖岗水库小产权房将拆除 拟订补偿方案(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8月11日11:12
郑州市张寨村建设的住宅小区“湖畔假日”紧靠郑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尖岗水库 记者 许俊文 图
郑州市张寨村建设的住宅小区“湖畔假日”紧靠郑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尖岗水库 记者 许俊文 图

“湖畔假日”要拆了,小区居民惶恐不安。
“湖畔假日”要拆了,小区居民惶恐不安。

  尖岗水库边小产权房将拆除 已拟订具体补偿方案

  被媒体多次曝光、紧靠尖岗水库的郑州“湖畔假日小区”将被拆除

  □记者郑松波郭致远尚若云文许俊文图

    考虑到部分居民生活较为困难等因素,“湖畔假日”所在地二七区区委、区政府将对居民给予一定补偿

  8月12日24时前签订协议并自动搬空的给予一定补偿,目前已拟订了具体补偿方案

  本报讯 因紧靠郑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尖岗水库,加上频繁被媒体曝光,郑州市张寨村违法建设的住宅小区“湖畔假日”广受关注。昨日,郑州市二七区政府计划强制拆除“湖畔假日”,遭到众多业主阻挠,未能成功。区、镇、村、业主四方展开会谈,最终二七区委、区政府决定坚决拆除,但同意做出最大让步,给予业主一定补偿。

  现场:

  业主手持“产权证”反对拆迁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位于西四环上的张寨村,村口停放了许多车辆,其中有行政执法和公安部门的车辆,几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站成一排守在村口。从村内的主路进去,向南走两百多米,就来到尖岗水库旁边。曾被本报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过的小产权房“湖畔假日”就位于这里。小区门口的道路上、小区里都站满了自称是业主和村民的人,许多人脖子上挂着哨子。“只要他们拆,我们就吹哨子集合!”几名业主说。

  “湖畔假日”由五栋多层楼房组成,总计177套,其中南侧的两栋紧靠尖岗水库。视野开阔、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环境优美,如果这样的房子放在市区,均价可能会突破万元。但由于是小产权房,它的价格低得难以让人相信。“二楼到四楼,价格是每平方米1300元左右,其他楼层也就900多元。”一名孟姓业主告诉记者,“这里80%以上的房子都卖给了村子以外的人,好多人买的时候一个是图便宜,一个是觉得环境好。我们买的时候和村里签的有合同,没想到现在要拆了!”

  许多业主都拿出了购房合同,并着重给记者指出了购房合同中的一些条款。十一条规定“买受人拥有该房屋永久性居住权”,十二条规定“买受人房屋在任何情况下需要拆迁时,按当时市场价格进行赔偿,同楼同价”。合同上的出卖人为张寨村支部委员会和张寨村民委员会。

  有些业主拿出张寨村颁发给业主的山寨版产权证,封面标有“湖畔假日房屋产权证明”的字样。当记者告诉他们村委会没有权力给他们颁发产权证时,业主们说:“就这还是交了几百块才给发的。”

  业主:

  买房时多存侥幸心理

  “提起这栋房子,我心里堵得慌!”业主张先生倚在法桐树上直摇头。据其介绍,他是商丘梁园区人,在郑州做小买卖多年,靠微薄的收入维持全家人生活。2007年,他看到张寨村张贴出公告称,在尖岗水库旁开发新农村建设住房,可供本村以外群众购买。他就选购了一套面积为122平方米的住房,房款为16万元左右。此后,他又花了5万元钱装修房屋。谁料8月9日他刚结算完装修款,当晚11时许,就接到了村里电话称,赶紧清理下屋内东西,第二天一早要拆房子!

  “一切太突然了,让我们没有丝毫准备。”张先生说,昨天一大早,随着二七区、马寨镇及张寨村多位领导赶来,他才意识到要动真格的了。

  明知是违法建设的住宅,为何还要掏钱购买呢?多名业主坦言,当初购买这些房子的时候,一方面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和房子超便宜的价格,另一方面的确存在侥幸心理,料想郑州周边建有多处小产权房,“法不责众”,拆除先例,应该不会砸到他们头上。

  观察:尖岗水库边上的违法建筑真不少

  从“湖畔假日”往东走,仍然是紧靠尖岗水库的位置,记者发现还有一处楼盘,看上去要比“湖畔假日”高档一些。经过了解,这幢灰色住宅楼竟然是尖岗水库管理处修建的尖岗水库职工公寓,而且就建在尖岗水库的主坝和副坝之间。与“湖畔假日”相比,尖岗水库职工公寓的建筑体量更大,楼层更高。该公寓在2007年开工,2008年年底建成,最大户型建筑面积13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在700元左右,共有132套房屋,而尖岗水库的在编职工是71人。

  除了“湖畔假日”和尖岗水库职工公寓外,在水库东侧的一个小岛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些建筑。这些状似别墅的建筑由绿树掩映,而且处于水库中央,位置绝佳。“这些别墅传言是某领导盖的,后来领导出事被抓了,工程就停了。”业主们问记者:“如果说我们的房子是违法的要拆除,那这些房子是不是违法的,拆不拆?”

  说法:

  央视曝光,迫于压力才拆除

  据了解,今年4月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将郑州市尖岗水库旁,修建多处小产权房事情披露后,水利、规划等多个部门派员调查。而二七区作为辖区政府,进行了深入调查工作。根据媒体公开报道,4月下旬,二七区区长在该区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项目落地推进会上放出狠话,称从现在起,再出现任何一例小产权房,不管村(组)干部是否参与,都将按照村书记、主任、村民组长一律免职的标准进行严肃查处。

  “上面调查紧的时候,村里联系业主们做了不少工作。”多名业主称,张寨村村干部与他们接触的时候暗示说,若上面再追着调查,就说房子是从村民手中购得,那样的话每平方米获取500元的补偿。这个授意,遭到业主们强烈反对。昨天下午2时许,二七区区长赶到“湖畔假日”小区门口,询问业主是村民的请举手,数十位业主态度明确:“我们不是张寨村村民。请领导作详细调查。”

  “在这个小区,仅有一成的业主是张寨村民。”采访中,多名业主证实说,村里这样编造数字,目的是糊弄上级领导。而在记者查阅的该村小产权房调查报告中,也印证了业主们的说法。

  下午3时许,在该小区一业主家中,业主代表、张寨村委、马寨镇及二七区政府闭门召开了四方会谈。会谈召开前,记者试图询问张寨村支部书记申某相关情况,她称马上商谈拆迁、赔偿事宜,拒绝透露其他信息。

  结果:

  必须拆,区委区政府酌情补偿

  晚上8时许,二七区政府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告知最终的协商结果。

  邮件称:“湖畔假日小区”无土地使用证和建筑许可证,也没有进行质量验收,既是违法建筑,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该住宅楼经2010年4月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后,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原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同志先后做出重要批示,中央三部委也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责令限期拆除。4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该住宅楼依法处罚并限期拆除;6月13日,市水务局向张寨村村民委员会下达了《关于拆除二七区张寨村“湖畔假日小区”的通知》。8月7日,市委书记连维良做出批示,要求对该住宅楼尽快拆除,如果拆除不及时,将追究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责任,并指示此事列入日询问事项,每日向市委报告进展情况。在此期间,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拆除工作进行了连续、多次督办,要求务必于8月10日前拆除完毕。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拆除违法建筑不予补偿,但考虑到部分居民生活较为困难,为切实照顾村民利益,尽量减少居民因房屋拆除造成的损失,区委、区政府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决定做出最大让步,尽最大努力对居民进行合理的利益补偿。即在8月12日24时前签订协议并自动搬空的给予一定的补偿,目前已经拟订了具体的补偿方案。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