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中国高铁技术体系都是创新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6:17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 (记者 周音)社会上一些人士质疑,中国高铁技术存在让外国公司“强行转让和窃取”技术的问题。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11日在铁道部通气会上明确表示,当下中国高铁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明年将达380公里。目前国外没有这样运营速度等级的高铁。

  李军举例说,京津城际高铁、武广高铁技术都摆在世人面前。铁道部从不回避中国高铁的发展吸收了人类共同创造的先进技术。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是铁道部通过与有关国家双方自愿、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模式,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取得的成果。外国向中国企业转让铁路技术都是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依据协议进行的,不存在任何强迫转让和窃取的问题。

  他强调,中国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都是中外企业联合设计生产的中国品牌高速列车。中国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是在时速250公里技术平台上,通过技术升级研制的,主要技术指标全面领先世界。中国时速380公里的高速列车,是在学习借鉴、系统集成国外高速列车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突破制约速度提升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生产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他指出,当代技术创新都是学习型开放型的创新,世界各国高铁技术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形成的。国际上一般认同的创新标准是技术内涵突破达到15%以上。就整个高铁系统来说,在时速300公里左右,每提升30公里,就是一个技术台阶。不论从整体、部分还是专利来说,中国高铁技术体系都是创新成果。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全、集成能力最强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