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军:武广高铁开通老百姓可感受到五方面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4:35

  2010年1月8日上午9:30,铁道部运输综合部主任李军做客新华网,介绍我国高铁运营建设情况。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杰摄

  2010年1月8日日上午9:30,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做客新华网,介绍我国高铁运营建设情况。以下为内容摘要:

  李军:武广高铁开通老百姓可以感受到五方面意义

  图为嘉宾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 陈杰摄

  高铁的意义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讲,而我想从我们老百姓的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可以直接感受到的东西至少有这么五个方面:第一,它可以大幅度地缩小时空距离。第二,我们旅客的旅行非常方便。第三,它能够实现我们既有线路的分流,高铁服务于中高端的旅客后,就把这部分旅客吸引到高铁上来了,普通铁路的客运压力就会得到极大的缓解,选择坐普速铁路的人就有了更好的旅行环境。第四,大家可以感受到的就是环保,高速铁路的环保功能是非常突出的。最后,武广高铁树立了中国强大高铁的样板,这是在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详细

  李军:春运期间高铁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春运期间我们会把所有高速铁路的能力和普速铁路的能力全部打满,尽最大限度地去释放所有的客运能力。现在我们已经建成的几条客运专线我们也会首先考虑把所有的高速铁路能力都挖掘出来。最主要的基本措施就是要尽快增加车体。比如京津城际,去年我们加开了10多趟车,今年还会多增车。>>>详细

  李军:高铁有四大优势 是我国交通发展必然选择


  图为嘉宾听取网友提问。新华网 陈杰摄

  高速铁路是世界铁路发展的潮流,就是客运要高速,货物要重载。之所以要形成这样的潮流是由于高速铁路的技术经济优势决定的,最突出的一条就是速度快,速度快所带来的就是运量高、运量大,这是它的本身技术特点决定的。第二,它非常安全,运营稳定,正点率也非常高。第三,它非常舒适。第四,它非常环保。这一系列的经济技术优势决定了它是交通发展方式中的一种最好的选择。

  李军:我国高铁技术通过技术系统集成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现在之所以敢一次性开通这样长段的高铁,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我们是把世界上三大原创国家的——日本、德国、法国的达到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技术中最优秀的部分全部吸收进来,我们把最优秀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做自己构建出来的高铁技术体系,应该说比原有的高铁技术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所以它的安全可靠性就更大了。我们的信心就是来自于高铁技术本身的成熟,和我们自己的高铁技术通过技术集成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李军:市场、体制和后发优势助中国高铁快速发展

  中国高速铁路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发展局面,主要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们走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铁路现代化的基本方针是“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它的途径就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么三种创新方式的合理组合,构成了我们的自主创新的模式。

  李军:中国高铁技术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我们确实是吸收引进各国高铁的先进技术,但是我们是在这样的一个技术平台上来建立一个自己的系统技术集成平台,然后在这些基础上面去创新。我们在第六次大提速的时候引进了动车组,那个时候使用的动车组我们就已经获得了至少是26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