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涨幅创21个月来新高 未来价格下行可能性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6:18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 石岩)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21个月来新高。中国国家统计局称,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未来或将产生更大影响,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有望实现。

  11日,中国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CPI的走高主要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

  盛来运介绍说,在7月份CPI同比增长的3.3个百分点中,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另外1.1个百分点则源自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新涨价因素。

  受多变天气和洪涝灾害影响,7月份,内地鲜菜价格上涨22.3%,粮食价格上涨11.8%,家禽类上涨4.1%。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盛来运称,农产品价格的变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全球小麦供应紧张,国际粮价上涨将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刺激。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上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消费价格。

  不过影响CPI下行的因素也很多。盛来运指出,首先,中国经济适当回调意味着总需求对物价的压力将有所缓解。其次,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未来会逐渐减弱,8月份将回落到1.7个百分点。第三,粮食价格虽有波动,但中国粮食供需在总量上仍能保持平衡。第四,7月份PPI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生产环节价格的涨幅在回落,对后续产品的传导压力有所缓解。

  盛来运表示,推动物价上涨的原因和抑制物价上行的因素同时存在,这让当前物价的上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总的判断是,相较于推动价格上升的因素,抑制价格上行的因素带来的影响可能要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