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闲置发票兑换钱物涉嫌违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7:24
  记者来信

  本报记者邓红阳

  “消费时索取发票,不仅有效维护自身权益,促进商家按章纳税,而且还可能带来意外收获。”河南省郑州市税务部门的发票中奖宣传,让不少市民养成了索要发票的习惯。

  李先生平时经常因跑业务而在外食宿,久而久之,积攒下一笔数目不菲的餐饮、住宿发票和出租车发票。他没想到,这些平时积攒的发票让自己做了一次违法的事。

  前不久,他在一家网站发现有“现金求购您手中的餐饮住宿发票、出租车票、加油票……”的帖子,于是萌发了将手中的发票换成现金的想法。与发帖的买家取得联系后,对方说,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购买发票的目的是为了抵扣部分销售额,以减少账面利润,少交税。双方商定,以票面金额5%的价格成交。

  次日,双方在约定地点交易时,被接到举报的公安人员抓获。事后,涉案发票被全部没收,李先生被公安机关处以500元罚款。“我用辛苦积攒的真发票换点小钱,怎么就违法呢?”被罚后,李先生觉得很委屈。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情况,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很轻松地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和郑州市一些二手物品转让网站,搜索到不少转让或者求购发票的帖子。经过调查,这些帖子的发帖者,大都是自己在消费时得到的餐饮发票、出租车发票、超市发票等报销凭证,多为定额发票,也有少量机打发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发票换钱物这种做法表示认可。他们觉得,把自己闲置不用的发票通过网络置换成有用的东西未尝不可。若是有需要,通过网络来寻求自己想要的发票也很方便。

  随着各级税务管理部门发票网络真伪查询系统的开通,一些单位对发票的报销管理审核更加严格。假发票混不过去了,所以闲置真发票的买卖在网上就越来越多了。

  一位市民坦诚地说,他们单位的领导明确说,为了降低纳税额,在为员工办福利时,比如说交通补贴、防暑降温补贴,都需要拿平时消费的发票进行领取。

  对此,河南律师吴伟峰说,很多市民对国家的发票管理制度并不了解,根本不知道买卖二手真发票是违法犯罪行为。市民一般知道买卖假发票或增值税发票是违法犯罪行为,但普遍认为自己消费后取得的普通真发票来源合法,自己可以随意处分。

  吴律师认为,所谓的”闲置真发票以物换物“,其实质是一种有偿转让行为。这与倒卖发票的行为并无区别,是我国法律所禁止的。依据我国法律规定,个人转让闲置的普通发票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非法销售50张以上普通发票的,无论面值是多少,都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吴律师还认为,网站在发现这种违法交易后,有义务将这类信息予以删除,否则,涉嫌违反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报郑州8月11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