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妈妈苦寻医疗贷款救失聪儿(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5:59

  “买房有住房贷款,上学有助学贷款,看病为啥没有医疗贷款?”面对儿子15万元的天价治疗费,妈妈刘云陷入困惑。

  高额医疗费去哪儿预支?

  刘云的儿子今年2岁半,6个月大时得了场重感冒,不久后双耳就失去了听力。医生告诉她,植入人工耳蜗是唯一能让孩子重新获得听力的方法,价格是15万元。

  刘云和丈夫四年前从抚顺来沈阳一家合资企业打工,两个人的月收入加起来有2000元左右。

  “15万元,不吃不喝也要攒七八年呀!”刘云一筹莫展。可是儿子的病不能再拖了。医生说,植入人工耳蜗是最佳年龄是1-2岁,错过了这个年龄再手术,说话就很困难了,这就是为何“十聋九哑”的道理。

  “砸锅卖铁也得治。”刘云说,“这不像别的治不好的病,儿子植入人工耳蜗以后,就能正常地听声说话,长大了才能正常生活。”

  小两口没有房子可以卖,拿出全部的积蓄3万元,借遍了亲戚朋友同事,只凑够了8万元,还差将近一半。

  刘云想到了贷款,“我们两口子还年轻,都有工作,能不能像还房贷那样,每个月还点儿?”

  跑遍了大大小小的银行,银行都说没有医疗贷款一说,可以办个人消费贷款,但得拿房产抵押。如果去一些贷款公司借钱,利息高,期限短,他们根本承受不了。

  “我不知道再去哪儿弄钱,但我知道不能停下来,因为多拖一天,孩子就少一分治疗机会……”想到这些日子借钱的艰辛,刘云泪如雨下。

  沈阳尚无医疗贷款项目

  其实,像刘云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很多家庭面临暂时性的资金短缺,而无法使病人获得及时适当的治疗。

  “我没有住房,领着一个孩子,腿有残疾,需要换人工关节,最便宜的手术也需要2万多元。跪求医疗贷款,手术后,我有活动能力了,找个活儿干,再苦再累也会偿还贷款,我还不了,还有儿子继续还。”这是一个网民在易贷网上的留言。而类似的医疗贷款求贷信息在医院、网络、金融机构都能找到。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尚无专门针对医疗用途的消费贷款项目。但是,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由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的小额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保证保险已经悄然出现。记者从沈城某保险公司了解到,从年初推出该项业务以来,已经接受了十余例医疗用途的贷款申请。不过,为了规避风险,这种贷款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申请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而且贷款额度较低,且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高,难以满足大病、大手术的医疗费用需求。

  医疗贷款风险大难赢利

  住房、教育、医疗三大民生问题中,住房贷款、助学贷款都已成熟,只有医疗贷款举步维艰,巨大的需求为何没能催生出它?

  沈城某大型商业银行的个贷部经理赵先生介绍,医疗贷款早在七八年前就在上海推出过,但只针对一次性手术的患者放出过几笔,随后就沉寂了。“银行主要考虑的还是风险。想贷款的人很多,但真正有偿还能力的人不多,很容易变成呆坏账。”推出医疗贷款业务,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这种贷款难以赢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已经出现针对生育、某单一病种的医疗贷款。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最新进展]

  8月12日,刘云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所在的企业答应帮助他们垫付3万元医疗费,以后慢慢从他们的工资中扣除。目标越来越近,“我希望有一天能不用四处求救、借钱、靠别人的怜悯,而能依靠医疗贷款,将来自食其力,慢慢偿还,那样才踏实。”

  医疗贷款如何破冰?

  专家建议:医疗贷款应带有公益色彩

  [新闻延伸]

  如果仅仅因为利益计算而绊住医疗贷款的发展,无疑是悲哀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务部长刘学勇介绍,一些长期慢性的重大疾病的确是个无底洞,治疗困难,也难见收效,需要长期经济投入。但是许多疾病,特别是一些儿童的疾病,例如唇腭裂、先心病、耳聋、眼病,只要一次性手术,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尽管每年国家都有一些慈善项目和医疗救济,能为部分贫困患者完成一些手术,但是更多的中等或者低收入家庭难以被覆盖。对这些家庭来说,医疗贷款是一条自力更生的解决途径,也是医保的一个重要补充,能大大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意义非常重大。

  部分医疗和金融业的专家表示,发展医疗贷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仅是某一家金融机构推出医疗贷款产品的问题。它需要多部门的关注、配合,探讨建立完善的医疗贷款模式。

  首先,不同于房贷、车贷等商业性贷款,医疗贷款应尽可能像助学贷款那样,带有公益性色彩,在贷款准入、利率和偿还期限等方面给予放宽。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

  其次,银行应和指定医院合作,在起步阶段把一些费用比较固定、可一次性手术解决的疾病列入放贷范围。同时,与医保部门联合,为患者支付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外的剩余部分,可有效降低贷款额度,从而有助于防范风险。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