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全总: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23:55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一些行业作业场所温度、湿度上升,劳动条件恶化,中暑等暑期职业病高发,甚至造成作业人员死亡,给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很大损害。对此,中华全国总工会13日再次发出《关于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力量,履行好劳动安全卫生群众监督法定职责,维护好劳动者安全健康权益,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通知要求,基层工会要监督用人单位切实履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责任义务,加强对高温、高湿、露天作业和防暑降温通风设施不好的工作场所、操作岗位的监督,对于重大高温危害点和事故隐患进行监督整改。

  通知要求,基层工会要监督用人单位采取防暑降温技术措施,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按规定配发个人防护用品、防暑药品和清凉饮料。要加强对劳动时间的监督,向用人单位建议调整作业班次,缩短每班劳动时间,并尽可能错开每日10时至15时最高气温阶段作业,严禁超时作业和加班加点。在当地温度、湿度达到规定停工标准时,要求用人单位按规定停工,对因连续性作业无法停工的,要监督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要关心劳动者在高温天气的休息和饮食,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工间休息室和宿舍的条件,尽可能保证劳动者能在适宜温、湿度条件下休息,防止夏季疾病流行。当用人单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源点时,工会应提出交涉,必要时下达《限期整改建议书》,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要向卫生、安监等政府主管部门和上级工会报告,要求采取必要措施。

  通知强调,各级地方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要独立组织或积极推动和配合卫生、安监、人力社保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开展暑期劳动安全卫生检查,要将冶金、化工、纺织、建筑、环卫、公交等高温和露天作业的行业作为重点,并注意诸如快递和有特殊温、湿度要求的新生行业等。对于基层工会报告的用人单位严重违法违规和危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行为,要求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纠正,直至建议停产整顿。对于发生多人严重职业性中暑和造成劳动者工亡事故的,要依法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