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专家:云南德钦不会发生舟曲那样的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4日15:23
  中新网昆明8月14日电 (记者 张丹)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间有网友提出“云南德钦可能会成为第二个舟曲”。对此,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金德山14日在此间回应说,德钦的地质结构与舟曲不同,目前县城比较安全,不会发生舟曲那样的地质灾害。

  近日微薄上有网友提到:云南德钦位于梅里雪山脚下,被称为“天下第一险城”。“德钦县城背靠的那座山上传说至少有五米宽的裂缝,每天都从后山上往下飞石头。”网友声称,如不重视,德钦将会成为第二个舟曲。

  据介绍,云南省德钦县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纵谷区,地质构造复杂,南北间深大断裂发育,岩石破碎,冻融作用加速了岩石破碎和物理风化进程,且三面环山,常见坡体失稳现象,是云南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2007年勘查数据显示,县城及拓展区内有滑坡92个、崩塌7个、不稳定边坡2处、活动性冲沟20条、泥石流沟4条。其中对该区域危害较大的有11个滑坡、1个崩塌、2个不稳定边坡和4条泥石流沟。

  “虽然德钦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但德钦的地质结构与舟曲不同,属于山体强烈上升地区,没有大量松散物积累。”金德山分析说,加上云南省多年来对德钦地质灾害的防治力度较大,地质危害发生率已大大降低,现在县城的情况还是比较安全的。

  据悉,云南省从1992年至今一直在实施德钦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目前已实施了应急治理工程,排导槽、拦渣坝及抗滑桩,对防治地质灾害、抑制地质灾害发展、改善县城地质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今年,德钦县城周边126户群众被已被纳入因灾搬迁安置规划,目前受威胁较大的22户居民已安置到廉租房内,其余将陆续搬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