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全国哀悼:吊死问孤 与同甘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5日01:55
  一家之言

  死者长已矣,存者且幸生,对于关心舟曲灾区的各级政府和全国民众而言,哀悼并不是一次祭奠的终结,而是一次凤凰涅槃的开始。泥石流毁灭一座城镇只需一瞬间,而重建一片天地,则需要长期的努力,和持久的关注,哀悼日流下的每一滴泪水,都应该无声地提醒你我,尽一份心力,持续关注、帮扶下去,让阳光和笑容,早日在舟曲重现。

  没有人希望灾害发生,但已发生的一切都难以抹去,全国哀悼既是给大家一个“向后看”的机会,让人们去追思、去总结、去亡羊补牢,更是给大家一个“向前看”的机会,让人们相互提携,重建家园。战国时候,燕国遭逢灾祸,国家残破,民生凋弊,燕昭王“吊死问孤,与同甘苦”,身体力行,和全国军民一道在短短几年内,恢复了“破燕”的生机与活力。与“破燕”相比,只要上下一心,全国一体,弘扬吊死问孤、与同甘苦的精神,相信在不长的时间里,舟曲就能恢复生机。

  对于全国而言,舟曲的不幸,只是局部的问题;但对于舟曲灾区的每一户不幸家庭而言,这个不幸就是大问题,是整体的、全面的问题,通过全国哀悼,让更多的地方、部门和民众,将心比心、感同身受地体会灾区民众的疾苦,对灾区重建是一种推动力,对净化社会空气,升华人性中的闪光点,也是一种催化剂。

  修德行惠,抚慰百姓;身临忧劳,动辄躬亲;吊死存疾,救活民命……当灾祸突然降临,当灾区工作的重心,不可避免地从救死扶伤,转向灾后重建,一时间千头万绪,要做的事实在太多太多。全国哀悼理应成为一个标志,一个中继站和转折点,在这一天之前,我们不曾放弃每一个生命的拯救;在这一天之后,我们更不应吝惜每一点持久的关怀。

  陈在田(学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