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湖北女婴性早熟与奶粉无关 圣元公司此前曾致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6日03:33

  卫生部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检测结果:圣元乳粉未检出禁用性激素

  ■本版文字新快报记者 陈杨 李斯璐 见习记者 魏蔚(署名除外)

  由卫生部牵头调查的“湖北3女婴疑吃奶粉致性早熟”事件昨天公布调查结果:综合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抽检样品未现禁用激素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本次接受抽查的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此外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检测结果表明,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只发现含有内源性雌激素,但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范围。

  同时,湖北省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仍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此外,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综合以上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邓海华说。

  奶粉雌激素或纳入监测

  据悉,目前奶粉激素检测仍然是该类食品质量安全检查的“盲区”。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国家将来有可能把奶粉雌激素项目纳入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相关内容。

  “从技术上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这种检测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检测成本的,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介绍。

  发布会焦点

  媒体穷追 仅一份患儿样品惹质疑

  新快报讯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各路媒体对热议的疑点可谓穷追不舍,例如42份样品中只有一份来自湖北患儿是否影响正确性,检测过程如何保持公正,各地病例是否有关联等等,昨天的发布会长达2小时37分钟,几乎为卫生部最长的发布会之一。

  问:专家直言收到的样品中仅一个样品来自患儿家中,是否对正确性影响?

  答:从儿童家中、湖北武汉市和北京市场采集的样品,是相同的品牌和批次。检测机构并不知道检测样品的品牌批号和来源,他们只有样品编号。

  问:如何保证结果科学公正?答:首先,在采样过程中,是由工商、农业、卫生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采样小组共同进行采样,然后把样品密封后送到卫生部;由卫生部把样品分送到各个检测单位;在每个检测单位,拿到的样品只有采样编号而没有品牌;另外,本次采用同位素稀释之后的方法,这是对国际上痕量或超痕量化合物检测的通行的方法。

  问:除湖北外,全国其余地方也有类似患儿,是否存在关联?

  答:听说了一个什么事,就怀疑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有家长就带小孩到医院里去检查。是不是性早熟,是真性还是假性,应该由专科医生来诊断。

  专家意见

  “如果奶粉不是致病因,卫生部必须加大排查力度,继续调查下去,直到揪出源头”

  王丁棉:“性早熟”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针对卫生部通报的相关内容,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我们只能无条件地相信卫生部的调查结果,但是客观事实高于一切权威,如果奶粉不是致病因,卫生部必须加大排查力度,继续调查下去,直到揪出源头,不能任该事件不了了之。

  王丁棉还表示,婴幼儿性早熟最大病因不外乎两个,一是食物链引起的,另外就是母体遗传。其中,食物因素是最大的病因,而几个月到十几个月的婴儿能吃些什么呢?除了水就是奶粉。不可能是水中含有大量激素吧?

  王丁棉表示,现在全国披露出来的婴幼儿性早熟案例已经有上百个,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对女婴来说,所含雌激素在成年人的三分之一才是正常水平,现在有些个例中患儿查出来的雌激素水平竟然是成年人最大值的三倍,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凤凰网)

  权威释疑

  三女婴属正常“微小青春期”

  针对媒体关注的“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性早熟”,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表示,对湖北报道的三例婴幼儿目前看来都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

  所谓“微小青春期”是指,胎儿在母体中的雌激素水平非常高,出生后,新生儿体内很快就会建立起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这是调节体内内分泌的重要轴系之一。这个时期与青春期发育相似,垂性腺激素以及男孩子的雄性激素、女孩子的雌性激素都有明显升高,男孩子分泌的雄激素可以到正常成年男性的低限值,有些男孩子会出现阴茎勃起、睾丸增大,甚至出现粉刺。女孩子分泌的雌激素可以达到正常成年女性的雌激素的低限值。对雌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乳房发育,从外面可以看到或摸到。微小青春期男性是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由于程度比较轻,持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称“微小青春期”。

  伍学焱表示,对湖北报道的三例婴幼儿,反反复复研究过她们的病史、临床表现、化验检查以及影像学的检查,现在看来,都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骨龄生长速度没有明显超前;乳房发育程度也在第二期,能摸到乳核,但仅绿豆大小,超不过乳晕大小。(《北京晨报》)

  圣元此前曾致歉

  针对各地出现消费者怀疑婴幼儿饮用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一事,圣元公司董事长张亮8月15日在其网站上发表致歉公开信称,“面对眼前这么多父母家长消费者受到惊扰的事实,我能做的,只能表达我深挚的歉意,我惭愧!”该公开信标明撰写时间为8月12日。

  昨晚圣元公司就卫生部调查结论做出回应,表示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并感谢政府澄清了事实。同时圣元表示:立即设立一千万元专项慈善基金,在湖北、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与专业科研医疗机构合作,研究减少“性早熟”病患。

  (据21世纪网)

  本地连线

  近半网友对检测结果仍存疑虑

  广东有家长欲另寻检测机构

  新快报讯 虽然昨日卫生部已公布权威检测结果,然而截至昨晚8时30分,腾讯网的投票结果显示,近45%的网友不相信圣元奶粉确实没问题。而小孩也曾出现乳房早发育现象的广东家长也表示不大认同该结果,并有家长想另寻检测机构,继续“维权”。

  记者再次采访了曾报料称“女儿喝圣元后也出现乳房早发育”的广东湛江市民卜女士。对于卫生部公布的结果,卜女士表示仍保留自己的看法。“如果真的没问题的话,为什么那么多小孩会同时发生这样的事情?那这些事情(如果不是因为奶粉),又会是什么引起的呢?”卜女士说。

  而来自佛山的农先生,也曾反映遇到和卜女士一样的遭遇,他直言:“我不相信这样的结果。”农先生表示,虽然他已预料到结果是这样,但仍然不相信,因此以后会转向购买进口奶粉。另外,他还透露,已经有家长在组织全国各地遇到同样情况的家长,收集小孩喝的奶粉样品,送往其他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并会向相关企业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