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紧急救援龙池镇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6日06:35
  “谢谢解放军,没有你们,我这把老骨头就留在山上了。”今天下午,年过八旬的郭奶奶拉着都江堰市人武部部长熊中茂、政委苏小龙的手,泪流满面。经由她的讲述,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呈现在记者眼前。

  “龙池镇南岳村有124名群众被山洪围困27小时,其中4名患心脏病的老人和4名孕妇情况危急,速去救援!”

  昨天下午15时43分,正在都江堰市龙池镇指挥救援的成都警备区参谋长袁兵接到命令。

  情况危急。袁兵当机立断:都江堰市人武部王永余、程丛帮率领55名官兵迅速前往,探明情况,展开救援。

  “山水龙池,浪漫小镇。”8月13日的一场特大山洪,让这个避暑胜地满目疮痍。

  南岳村距镇上有三四公里路程,没有道路,官兵们就用刀砍,用手拔,在荆棘丛生的山坡上开辟一条便道,艰难前行。平时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用了3个多小时,晚上19时左右到达了南岳村,挨家挨户找到124名被困群众和游客。

  人手不够、通信中断,加之艰险的道路,救援困难重重。尤其是患心脏病的老人和孕妇,成为救援的最大难题。他们立即进行分工:一人下山送信请求增援,34名官兵组织部分人员先行撤离,其余官兵砍竹子,和群众家的椅子捆绑在一起,制作简易担架,组成“滑竿队”,救助老人和孕妇。

  此时,接到增援请求的袁兵也带领30名官兵紧急奔来……

  约走了近1小时,一个800米长、坡度75度以上的滑坡地段挡在面前。为确保群众安全,官兵们先行固定一条绳索,用保险带将人员一一送下。老人患有心脏病,既无法走,也不能背。民兵刘庆急中生智,将担架绑在身上,两人抓着绳索,将老人抬下山。

  身怀六甲的孕妇曾艳不敢坐担架,民兵康云桃、刘涛就将她用保险带固定在绳索上,架起胳膊前行。为防止脚滑伤及胎儿,两人便让曾艳踩在他们的脚上,一步一步向前挪……

  晚上23时许,124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八旬老人和孕妇被及时送到医疗救助点。

  成都警备区司令员蒋黔智告诉记者,3天来,警备区共出动官兵1100人次,在龙池镇、虹口镇解救被困群众700余人,成功转移安置受困人员2200余人,运送抢险物资10余吨。

  (本报四川都江堰8月1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