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泥石流突袭四川龙池镇 5000人被困“孤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15日10:41
  通信、电力、道路全面中断;军方出动直升飞机救援目前已转移3000人;通往龙池景区公路已抢通

  华西都市报讯 本次泥石流造成龙池镇通信、电力、道路全面中断,受困人员估计为5000余人。到昨天下午为止,已有3000人安全转移,被困外地游客、老人、小孩昨日已基本转移完毕。

  强降雨从13日下午2时左右开始,到14日早晨基本停止。强降雨引发龙池镇爆发山洪和局部泥石流,龙池镇东岳村、南岳村、中心场镇、八一村等地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成为“孤岛”,全镇估计有5000余名当地村民和游客被困。

  13日晚,成都市在龙池镇游客接待中心成立抢险救灾前线指挥部,调集各方力量抢险救灾。目前,已调集消防官兵、公安特警、民兵和医护人员及各类抢险救援工程机具,全面开展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被困人员,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但由于多条道路中断,大型机械难以进入,救援难度极大。

  昨天,军方出动两架直升飞机参与救援,救出部分被困群众。昨天早上,在虹口乡参与救援的部分队伍翻山抵达龙池镇,继续参与救援。据初步统计,到昨天下午为止,龙池镇已成功转移3000余名被困人员。

  目前,有关方面已向受灾地区运送帐篷300顶、棉衣500件、棉被300件,准备了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调集50台发电机、4台移动通信车、20辆客车和50辆货车参与救援,及时抢通都龙路、蒲虹路、紫宽路地段。目前,虹口主要道路及电力、通信已基本恢复,都江堰至龙池游客服务中心(新集镇)的道路、通信已恢复。

  具体灾情目前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险情

  龙池连接线被切断

  回家只找到一双鞋

  13日下午近4时,在都江堰市龙池场镇上做木材生意的“杨木匠”,驾驶新买的雪铁龙小汽车,沿横跨场镇的龙池连接线朝都汶高速方向行驶。车刚过震后新建的龙溪桥头,便不得不停下来。

  转眼杀到跟前带走“房子那么大”的石头

  “头天下雨,山上滚了几块石头下来。”由于担心新车底盘受损,“杨木匠”索性将车倒退了几米,正待绕过石头的当口,一阵硬物摩擦发出的“咔咔”声,从右侧“轿子崖”山上传来。接下来的场景让“杨木匠”感觉自己当了一回灾难电影中的主角:巨大的褐色泥石流破开碗口粗的树木,从山上倾泻而下,大大小小的乱石越过龙池连接线,直接扑进河里,河流瞬间改了道。就几分钟工夫里,“轿子崖”活脱脱像开了条大口子,成都到龙池景区的快速通道——龙池连接线就被切断了。

  紧靠“轿子崖”的两排民房和公共设施遭了灾。统一一楼一底样式的房屋,除了部分2007年建好,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损加固的以外,全是震后重建的新房。在这里,曹昌君拥有两间,并开着副食店,新房建好一年多以来,他家的小日子已经上了道。13日下午近4时,正在街道上站着的曹

  昌君感觉地面有些轻晃,“抬眼一看,把我吓安逸了!”在他铺面左面,泥石流毫无征兆地冲至跟前,距曹昌君不过10来米远。街面上所有人,条件反射般全部集中到泥石流没能达到的龙池派出所附近空地躲避。

  还没等大家松一口气,险情再次发生!派出所右侧山梁,又一股泥石流杀气腾腾冲到跟前,巨大的冲击力使得派出所的围墙轰然倒塌。左右均有吞噬一切的泥石流,背后是湍急的河流。“朝山上跑!”有人大吼一声,避难的人群赶紧朝泥石流中间的山坡上跑。来不及跑出房门的,只能冲上二楼暂避。危急时刻,龙池镇粟坪三组村民罗群华用刀撬开被冲变形的房门,逃到了安全地带。“屋头其他人都在外打工,就我一个人在家。”尽管心里很害怕,但罗群华在忙乱中还是带出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当她到安全区再回头看时,她家所在沟口的几块“房子那么大”的石头,已经被泥石流带走了。

  泥浆竟冲上2楼卷走大部分家什

  昨日中午12时,龙池场镇居民李为蓉焦急地在龙溪大桥头朝自家方向张望着。13日下午,李为蓉和街坊邻居被左右两道泥石流逼到山上,当晚被政府组织的救援队一一从山上疏散至河对岸的安全地带。由于逃出来时身无一物,她寻思着回家找些生活用品。

  取道一条半山腰的羊肠小道,李为蓉和一些场镇居民绕行回到了各自的家。眼前景象在让人心惊的同时更让人心疼:好端端的卷帘门,竟然被泥石流给冲得七扭八歪,裹挟着石块、木块的泥石洪流冲进一楼铺面,像技术高明且贪婪的窃贼一般,挨家挨户“搜刮”。李为蓉家一

  楼的电视、冰箱、电风扇、甚至灶台上的炉子,全都不翼而飞。石块在房间里堆起近1米高,李为蓉必须猫着身子,才能爬到通往2楼的楼道口。2楼也遭到了泥石流的袭击,衣柜被冲坏打不开了,李为蓉最后只找到了一双鞋子。

  原本平整的龙池连接线沥青路面不见了,大块大块沥青路面断裂,被洪流带着冲至街道四处。龙池镇派出所大楼院坝里堆满了泥石流留下的乱石堆,所幸主体建筑顶住了冲击,没有发生垮塌。派出所近旁一块停有车辆的空地,被泥石流垫高足足有1米多,一辆被困其中的小货车只能勉强露出个车顶。

  救援

  50米“天梯”走两小时

  20

  余老人脱险


  “下来了,终于下来了!”昨晚7点,一群浑身沾满泥巴的老年人步履蹒跚地走到都江堰市龙池镇中心场镇,他们成为昨天最后一批走出泥石流“孤岛”南岳村的外地游客团。

  报告:还有老人孩子被困

  “南岳村4组有一批老年人游客被困住了,请指挥部派人支援。”昨天中午,龙池镇人大主任、南岳村村委书记胡涛拖着伤腿,带出一支游客队伍到龙池镇中心场镇现场救援指挥部。

  胡涛说,13日下午两点,看到大雨一直在下,南岳村4组赶紧组织农家乐里的160多名游客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

  13日晚,160多名游客和本地的40多名村民,被临时安置在地势较高的罗家院子里。昨日早上,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带领下,140多名年轻游客翻山过河,徒步3小时从林子里走到中心场镇,剩下20多名老年游客和几名小孩则刚从4组开始撤离。

  讲述:“像见到了亲人”

  南岳村位于龙池景区内,是农家乐比较集中的地区。这段时间正值旅游旺季,前来避暑的游客相当多。7月15日,国家测绘局重庆测绘院10名退休职工到飞来峰下的

  南岳村4组避暑,10名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的老人住进飞来峰休闲庄,并且一住就是一个月。按照他们的计划,将于8月14日返回重庆。却不料遭遇了特大泥石流,他们被困在停水断电、犹如“孤岛”一般的南岳村4组。

  谢荣宽和老伴都是成都人,前几天带着5岁的小外孙到龙池避暑。14日雨停之后,看到身边的青壮年游客一个接一个都走了,两位老人带着小孩子,走了两个小时才走上一个山头,“看到部队了,就像见到了亲人,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救援:接力“传送”老人

  在下山的路上,救援人员采取了“人盯人”的方式,每个队员拉着一名老人,小心翼翼地踩着湿滑的山路往外走。

  下山最惊险处是一段约50米的“天梯”。这段路完全是一个滑坡体,坡度至少有70度,全是湿滑的泥和石头,年轻人几乎都站不住。救援人员每隔一米一个人,顺着山势拉起两道绳索,形成一条通道,每次只放一名老人,大家手脚并用,接力“传送”,才得以艰难通过。这段长仅50米的“天梯”,队伍走了足足两个小时。

  抢险

  此次强降雨造成12人失踪


  本次强降雨中,虹口乡发生10余处泥石流,通信、电力中断,道路严重损毁达5公里,4座桥梁不同程度受损,1人遇难,12人失踪,9人受伤,近800人被困,137间房屋倒塌损毁,经济作物受损面积近千亩。

  鉴于目前情况,虹口、龙池、青城后山均已暂停接待游客,相关路段已施行交通管制。都江堰市提醒,上述景区暂停旅游接待,待恢复接待能力后再行告知。

  昨晚11时抢通龙池连接线

  昨晨7时,抢通龙池连接线的战斗打响,任务十分繁重。

  在13日下午的泥石流灾害中,仅龙池连接线就分别有场镇、场镇前1公里处和八一村“八一沟”三处泥石流断路险情。其中,最为严重的“八一沟”,整整一条山沟几乎都成了泥石流通道,巨大的泥石流冲断了八一小桥,直接在地面上冲刷出一条新沟壑来。取道龙池连接线,龙池场镇到都汶高速只有7公里,但如果不能及时抢通龙池连接线,困在龙池景区的当地居民和游客,就不能及时下撤疏散,大型救援设备、人力、物资也不能到达灾情核心区域。

  在成都市交委、都江堰市交通局协调指挥下,超过10台挖掘机和装载机分段进入各断路点位,立即展开排险。作业现场情况复杂,被泥石流从山上冲下的乱石外形极不规整,体型最大的足足有10余吨重,像小汽车那般大。要搬走这块“拦路虎”,抢险人员只得用了巧方法。都江堰市交通局局长高成军现场指挥一辆挖掘机和一辆推土机配合施工,挖掘机调整巨石移动角度,推土机施加力量,巨石乖乖地被挪到了路边。

  “这个方法是我们在汶川大地震抢险中总结出来的,很好用。”高成军说,此次泥石流跟去年的比还不是最大的,但近年频发的泥石流灾害估计与“5.12”汶川大地震有关,土层被震松软,加上雨季充沛的降雨,就极易发生泥石流。昨晚11时,在开挖3000多立方土石之后,捷报传来,龙池连接线交通基本恢复,等候在龙池场镇的各方救援力量,经由公路直奔龙池景区。

  作为抢险集散地的龙池场镇,亮如白昼。上百辆各式抢险救援汽车灯光、照明车灯光,照亮了震后竖立在龙溪桥头的一块牌子,上面的字激励着现场每个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自强不息,不屈龙池。

  影响

  水源遭到污染九寨沟县城停水


  华西都市报讯 (记者李逢春实习生王姝童)前晚,九寨沟县遭遇特大暴雨,老县城部分地区被泥石流侵袭,造成大量泥石流涌入县城的主河道白水江。昨日,记者从四川九寨沟县消防大队获悉,由于遭遇特大暴雨泥石流侵袭,九寨沟县城水源受到重大污染,全城已停水,城区两万多居民及游客的生产生活用水告急。

  九寨沟县城停水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消防大队接到命令,要求立即出动水车为居民应急供水。据九寨沟县自来水公司介绍,县城将停水数日。

  据悉,刚从甘肃舟曲抗洪救灾一线归来的九寨沟消防大队官兵获悉后,迅速出动水罐车积极寻找水源,在县城人群密集地区用消防车及时为当地居民送去干净的生产生活用水。

  昨日下午5点15分,九寨沟县消防中队指导员刘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调集的三台车仍在县城多个供水点进行供水,其中一台车去接水的同时,另两台车在供水点。水源来自后山一个废弃井口,是他们和自来水公司多次寻找后,确定的临时取水地点。

  截至下午5点,消防人员已累计送水近60台次,预计送水要持续到今天。九寨沟县自来水公司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抢修一条临时管道,预计速度快的话,今天就可恢复县城供水。

  影响

  金堂全城停水一桶水半桶泥

  今日下午将恢复供水

  前日,绵竹、什邡等地普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下午2点半左右,洪峰夹带大量泥沙、漂浮物到达金堂县城取水源位置,导致原水浊度陡增,达到金堂35年来水源最高浑浊度。前日下午5点过,金堂县全城开始停水。

  洗澡水从鱼池取一盆水用了又用

  “一没收到自来水公司的提前通知,二没有社区打招呼,突然就停水了。”家住金堂县翠岚小区的李延云说,突然停水让他措手不及。他先以为是临时停水,只买了一桶纯净水饮用。几个小时后,供水仍没有恢复,李延云赶紧给送水站打电话,却被告知桶装水已被抢光了。

  昨晚,李延云从屋顶的鱼池舀了几瓢水,勉强洗了澡。“正好前天下暴雨蓄满了水,这时候只好凑合着用了。”李延云将一根食指粗的塑料管插入水池中,将池水导出,并装在桶里沉淀。“桶里的水,上面的用来洗澡洗脸,下面的用来冲厕所。”李延云说。

  桶装水店生意火比平时多卖一倍

  全城停水让居民犯了难,却让桶装水商家火了一把。在金堂县泰吉街上的一家饮用水店,昨日一天就卖出了近600桶桶装水,这几乎是他们平时卖出量的两倍。

  “从早上6点过,居民要求送水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店主刘小红说,平日里一天能卖差不多300桶水,但昨天上午该店就卖出了300多桶水,有的顾客甚至一次性就要了七八桶水。为了应付陡然增加的送水量,刘小红还临时雇了一名工人来帮忙。

  比起桶装水销售商,超市饮用水销售量和平日基本一样,“我们洗脸、煮饭都要用很多水,桶装水量多,而且价格比较划算。”一个买水的居民说道。

  35年来最浑浊水一桶水里一半淤泥

  这次停水区域除金堂县新旧城区外,还包括三星镇和杨柳镇,这些地区的用水均由金堂县自来水公司提供,水源来自北河。8月13日,绵竹、什邡等地普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洪峰夹带大量泥沙、漂浮物到达北河,河水浊度陡增。昨日下午4点过,北河河面还漂荡着上游下来的树枝、树根等杂物,河水变成了褐色。

  “一桶水里有一半是淤泥,靠经验分析浊度在10000度左右。”前夜的闪电将自来水公司测量浊度的仪器全部打烂,副经理易伟已累得一夜没合眼了。易伟说,这次是该公司成立35年来遇到最浑浊的水源。

  下午2点低压供水今日下午可能恢复

  昨日下午两点过,金堂县自

  来水公司逐步开始向城区低压供水。下午5点半到6点,金堂县自来水厂将水压调高,在半个小时内对全城集中供水。“之后会继续停水,让清水池蓄水位保持在安全水位。”易伟说,下午5点过的一波洪峰过后,原水浊度没有上升,预计今日下午,城区供水便可恢复正常。

  华西都市报记者薛小龙见习记者吴翠峰实习生王殊童报料人:李先生线索费:100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