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安徽专家认同卫生部奶粉报告 呼吁完善检测标准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8月16日11:50

  昨日,省内多名儿科内分泌专家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表示对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是认同的,但国家必须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检测,三聚氰胺、激素本来都不在奶粉的检测项目中,今后再出现类似情况谁来监管呢?

  检测结果比较客观

  安医大二附院副主任医师刘德云表示,检测结果还是比较客观的,如果硬要从医学的角度分析二者关系可能会比较牵强,而直接检测奶粉中激素的含量是比较权威的做法。“现在卫生部的权威检测结果出来了,家长也可以不要那么慌了。”刘德云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持续不下的门诊量确实能感受到家长们的恐慌。

  微小青春期很少见

  对于昨天卫生部专家组提出的“微小青春期”一说,刘德云副主任医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说法,一般市民可能都没有接触过。但是她告诉记者,这个微小青春期只有少数孩子才会出现,有的孩子症状比较轻,慢慢自己就会消退,但是有的孩子就不能自行消退,骨龄还会逐渐增长,这样就要做到严密的随访。

  刘德云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医院查出假性性早熟的不少孩子都继续在做激发试验,以测试体内的激素水平。“现在性早熟的病例一下子增加很多,这与家长重视是分不开的。”经过奶粉激素门事件后,更多家长开始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比如有个家长摸到孩子乳房有一点点结块也来检查,对于这样很轻微的情况,医生会要求再观察两三个月,如果还不消除或有继续增大的迹象,就会要求进一步做检查。

  食品安全暴露盲点

  “这一次是激素检测无门,下次如果奶粉里发现重金属超标,会不会仍然遇到检测无门的状况呢?”昨天晚上,省立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功表示,尽管卫生部对这一次的奶粉“激素门”有了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也是比较权威的调查结果,但是也暴露出食品安全中一些基本的“盲点”。

  张功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奶粉事件是对食品安全的一个提醒,今后在食品卫生的生产监管中要进行激素的检测,现在国家对奶粉的检测标准很低,很多项目都不包括在内,所以才出现家长检测无门的状况。

  不断完善检测标准

  针对这一次的奶粉“激素门”事件,张功表示,检测的标准还要不断完善,等再出现类似的事情时能更理性地对待,一定要投诉有门,要做到有检测要求就要及时检测。

  “这一次激素门的检测是卫生部迫于舆论的压力才做的,并不是主动来做的。”张功告诉记者,今后即使没有相关项目的检测,但是消费者有怀疑的话,就应该做这样的检测,否则因为没有相关标准、监管不到位,会让老百姓的不信任感增强。

  “要做到公开、透明,监管到位才能让百姓更放心。”张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动物的饲料里都添加激素来喂养,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这些隐患还是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而食品中激素检测标准的缺失更是让大家吃得不放心,所以这个标准应该尽快制定,必须明确食品中含多少激素才是安全的,奶粉中外源性性激素也应该列入食品的常规检测。(丁雅诵、杨胜、夏丽霞)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