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川陇洪灾遇难48人 “5-12”地震重灾区灾情最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3:56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川陇洪灾遇难48人 “5·12”地震重灾区灾情最重

  中新社记者 邓敏

  甘肃舟曲的救援仍在继续,连日来的强降雨又导致甘肃省陇南市、四川省多个“5·12”地震极重乡镇和个别县城发生洪水、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截至目前已造成48人因灾死亡,120人失踪。

  陇南救灾面临四大困难

  据甘肃省陇南市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介绍,截至15日16时,洪灾已造成陇南9个县区122个乡镇1123个村的816937人受灾,35人遇难,61人失踪,282人受伤,5649间房屋倒塌,33506人出现饮水困难,34507.33公顷农作物受灾。

  当地政府表示,陇南此次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范围广、损失重、破坏性强、次生灾害隐患多、救灾难度大,救灾面临四大困难:

  一是基础设施抢修难度大。目前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灾区,物资运送困难。

  二是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缺乏。由于很多灾区地处偏僻,生活用品贮存有限,加之道路不畅,运送困难,目前灾区急需面粉、方便面、矿泉水、雨衣、雨鞋等生活类物资。转移安置群众急需棉被、行军床、睡袋、彩条布等居住类物资和PE管、水龙头、小型发电机等物资。

  三是灾区街道、村庄、院落清理淤泥的难度大。四是灾区防汛抗洪急需铅丝笼、尼龙袋、汽油、柴油等救灾类物资。

  “5·12”地震重灾区灾情最重

  来自四川省政府的消息称,从12日开始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引发多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致使成都市、德阳市、阿坝州等10个市(州)24县(市)576万人受灾,造成13人因灾死亡、59人失踪。其中,汶川特大地震集中灾区德阳市绵竹市清平乡和震中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及都江堰龙池镇受灾最为严重。

  连日强降雨已导致九寨沟环线发生多处滑坡,交通受阻;全省至少三个“5·12”地震极重乡镇(即绵竹清平乡、安县茶坪乡和高川乡)电力、交通、通信中断,再次成为孤岛;汶川县银杏乡毛家湾、东界脑形成了两处堰塞湖;绵远河、雎水河、安昌河等3条河流逼近警戒水位,岷江、安昌河迎来洪峰;平武县城发生严重内涝。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受灾区域共转移约40万人,由于准备充分、预警及时、工作到位,虽然灾情巨大,但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四川省副省长钟勉介绍说,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清平乡紧急转移的3000名群众被安置在5个集中安置点;映秀镇紧急转移的8000多人,采取分散和集中结合的办法,给予妥善临时安置。

  目前四川省对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1斤粮,对交通中断的重灾区组织直升机紧急调动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