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已拆迁户数不足该拆数1/8 补偿纠纷多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6日15:0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进 实习生/赵佩佩)“三旧”改造工作已累积投入超300亿元,而拆迁等难题也正困扰着整个改造进程,东莞将出台拆迁补偿工作指引,对基层拆迁补偿工作进行规范。日前,在东莞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专题视察会上,副市长吴道闻如是表示。

    “三旧”改造总投入已超300亿

    视察开始前,副市长吴道闻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了东莞“三旧”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

    吴道闻说,2005年至今,全市共投入“三旧”改造资金312亿元,涉及改造面积21170亩,其中旧城镇3100亩、旧厂房9470亩、旧村庄8600亩。通过“三旧”改造,节约土地9460亩,淘汰“两高一资”企业155家,实现退二进三项目180个,企业自身升级优化项目105个。改造后,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共5300亩,腾出土地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800亩。

    据悉,今年计划拟启动重点项目67宗,涉及面积13049亩。在单元规划编制方面,67宗重点项目中,24宗地块已向市规划局上报了编制计划,其中6宗地块完成规划草案,1宗在规划公示中,2宗已获批。

    拆迁难困扰工作进展

    尽管如此,“三旧”改造工作也正遭遇着拆迁难等问题。

    东城街道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由于目前东莞尚无具体的拆迁补偿细则,主要由各镇街“一块一策”,自行编制各地块的补偿方案。拟改造地块的业主在拆迁前大多数持观望等待态度,以期提高补偿标准,要求产权调换、原地安置的拆迁户较多,也存在一些业主漫天要价的现象。

    据统计,因为补偿问题,今年计划改造的178宗地块中,涉及被拆迁户8573户,其中已签订补偿协议的只有1510户,已实施拆除的只有1114户。

    对此,吴道闻表示,接下来将研究制定《东莞市“三旧”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指导意见》,对基层拆迁补偿工作进行规范。与此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拆迁工程与拟出让使用权捆绑“招拍挂”的具体操作指引。

    将为“三旧”改造出台融资配套政策

    吴道闻还表示,全市第二批“三旧”改造试点项目的筹备、督导已经启动。包括东城火炼树片区、讯通旧厂改造;南城亨美片区、新基工业片区;厚街广场片区;长安第三工业区片区;大朗镇长盛二期;塘厦镇大坪东和家具厂项目;凤岗镇官井头南片区等。

    为保证工作进程,东莞将研究制定扶持“三旧”改造项目融资的金融配套政策,为“三旧”改造资金投入争取宽松环境。

    按照计划,今年内,东莞拟改造地块共178宗,用地面积约2.3万亩,规划面积约3.4万亩,共投资约220亿元,目前已落实投资约58亿元;2015年前,要完成改造10—15万亩,2020年则要完成改造30万亩。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