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贯彻落实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6日21:21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近年来,银行业高度重视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建设,先后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银监会工作人员守则》及其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格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对促进银行业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证。

  为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0年上半年,银行业对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

  高度重视 周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工作

  据介绍,对于这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积极协调,按照相关时间表,全面组织推动——

  4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本系统从业人员贯彻落实行为准则的情况进行了自查,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对监管工作人员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银行业共有36个银监局、300个银监分局、3857家银行业法人机构和19.3万个营业网点参与了自查活动,覆盖面达100%。

  5月,银监会与有关部门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组成5个检查组,对9个地区23家银行、9家非银行金融机构、9个银监局、6个银监分局进行了抽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对本系统进行了抽查,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与当地行业协会组成检查组对本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抽查。抽查面达20%以上。

  6月,各单位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推广宣传了典型事例和好的经验做法,汇总整理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银监会根据各单位自查、抽查、总结评估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和汇总,提出了下一步深入推进银行业职业操守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办法。

  检查期间,银监会开辟了《贯彻落实银行业行为准则工作专刊》,同步反映检查工作进展和成果,全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也积极利用报刊、网络等公共媒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收到了较好的舆论推动和外部监督效应。

  多措并举 银行业职业操守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职业操守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制度建设是职业操守建设的关键环节。银监会2003年一成立就出台并强力推行了《工作人员守则》、“约法三章”、现场检查若干纪律规定、履职回避、履职问责等会规会纪100多项,基本形成了以廉政促监管的行为准则制度体系。2009年2月银监会出台《操守指引》后,又相继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操守指引》的通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本单位员工行为准则,初步形成了适用性广、涵盖面宽、操作性强的行为准则制度体系。

  在活动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级高管人员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各项行为准则,牢牢把握合规经营、规范操作这一主线,正确处理市场拓展与风险防范、产品创新与审慎合规等方面的关系。一些单位还制定了适用于领导人员的行为准则特别规定,结合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加大对领导人员的约束和监督。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开展深入广泛、形象生动的宣传教育活动,较好地形成了处处有准则、人人讲准则的文化氛围,不断强化以贯彻落实行为准则为核心的合规文化价值理念。不断强化了工作人员秉公用权、廉洁监管的价值理念,养成了人人都不碰行为准则“高压线”的良好习惯。

  常抓不懈 建立行为准则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是保证行为准则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在营业网点悬挂横幅、摆放资料、设置展板、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公告行为准则;许多单位还公布了举报和投诉电话,邀请“神秘人客户”、聘请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广大客户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据统计,目前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共计公开自律性规定1542个;公开监管政策法规、监管和处罚程序等近4万项;公开投诉、举报办法1044个。

  正是由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把贯彻落实行为准则作为防范操作风险和加强内控管理的重要手段,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得到增强,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公正、廉洁、有效监管的行业形象正在逐步塑造,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也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银行业将着力抓好贯彻落实行为准则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健全行为准则有关制度及配套措施,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不断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律建设,全方位地加大银行业各类行为准则的贯彻落实力度,推动银行业职业操守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