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放行条件:反垄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6日22:56
  诺华收购爱尔康在中国获得绿灯通行。

  8月13日,商务部发布通告,有条件批准诺华股份公司收购爱尔康公司,但是由于二者合并后,用于治疗眼睛发炎/眼部感染的眼科抗炎/抗感染化合物,在中国市场居于垄断地位,因此商务部作出限制条件要求:今年年底,诺华全面在华停售易妥芬产品,5年内不得销售易妥芬以及诺华未引进其他眼科抗炎/抗感染产品。

  商务部放行诺华收购爱尔康,这让诺华看到了另一丝曙光,之前,诺华收购国内甲流疫苗生产企业浙江天元85%的股份。该收购已经过去10个月时间。久拖不下,为诺华的收购抹上阴影。

  8月16日,天元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晓航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未得到商务部否定与肯定的态度。”

  有条件放行

  “商务部批准诺华收购爱尔康我还是从网上看到的,”8月16日,诺华公关部经理宋欣荣表示。

  2010年4月20日,商务部收到诺华收购爱尔康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申请,经审核,商务部认为申报材料达到了法定标准,予以立案,开始初步审查。初步审查过程中,商务部认为此项收购可能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于5月17日决定实施进一步审查,进一步审查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在审查中,商务部要求申报方就集中双方的重叠产品在中国和全球的市场份额情况、产品定价机制与销售模式、产品的性能和品质、行业监管政策以及市场参与者与申报方的关联关系等问题提供相关文件与证据。

  经过审查,商务部认为,诺华此项收购可能在眼科抗炎/抗感染化合物、隐形眼镜护理产品两个商品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不利影响。

  眼科抗炎/抗感染化合物适应症为抗炎和抗细菌,用于治疗眼睛发炎/眼部感染,特别适用于眼科手术后的眼睛发炎/眼部感染。目前在国内市场,诺华和爱尔康用于这方面治疗分别为易妥芬和典必殊。

  收购完成后,在眼科抗炎/抗感染化合物方面,诺华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55%,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60%。目前,爱尔康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60%,诺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约1%。

  在申报材料中,“诺华已经作出决策,将策略性地退出全球和中国市场”。但是商务部表示,诺华仍是中国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如果诺华仅是为本次交易做出的策略性退出,在交易后有能力重新加大该产品在中国的投放,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在中国范围内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而在隐形眼镜护理产品方面,申报材料表明,收购完成后,诺华在全球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将拥有20%市场份额,,仅次于在国内占据超过30%市场份额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

  而且,2008年,诺华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视康贸易公司与海昌签署了《销售和分销协议》,海昌成为上海视康在中国境内唯一的经销商。双方结盟,或将垄断国内市场。

  因此,商务部作出两项审查决定:截至2010年底,诺华全面停止向中国销售易妥芬;同时,在商务部审查决定生效之日起5年内,诺华不得将易妥芬或以新名称出现的同样产品投放中国市场,不得将其在本交易交割前所拥有的,诺华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销售的眼科抗炎/抗感染化合物产品投放中国市场。

  同时,在商务部审查决定生效之日起12个月内,诺华终止上海视康与海昌隐形眼镜公司之间的《销售和分销协议》。诺华应在终止《销售和分销协议》一周之内向商务部汇报履行承诺的情况。

  8月16日,诺华给本报回复说:“易妥芬已于2009年初在中国市场停止推销,目前诺华在中国眼科领域核心产品是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的维速达尔,以及未来即将上市的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的Lucentis。”

  这是商务部7月8日公布《关于实施经营者集中资产或业务剥离的暂行规定》后,批准的首起对国外医药企业收购审查。之前辉瑞收购惠氏 剥离了动物疫苗。

  2010年1月初,诺华宣布,将再出资大约393亿美元,从雀巢公司及少数权益股东手中全资收购世界最大的眼科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瑞士爱尔康公司。

  在面临专利药到期、研发艰难等困境时,不少国际制药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经营,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则通过收购爱尔康来拓展眼科护理业务。

  收购浙江天元或放行?

  收购爱尔康获得商务部通过,诺华仍然还在等待商务部作出决定,是否批准收购天元生物,但是商务部仍在缄默。

  对于这项收购,诺华已经望眼欲穿。宋欣荣称,“现在没消息估计还没有新进展。”

  2009年11月3日下午,瑞士诺华集团在北京宣布:诺华将以现金收购浙江天元的85%股权,成为后者绝对控股方。 这是外资首次收购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由于疫苗行业特殊性,国家对于外资收购国内企业一直比较审慎,外资一般是通过出口或者在国内建立生产分装基地来进入中国市场。

  天元生物于1994年进军疫苗行业,产品拥有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出血热疫苗、乙脑疫苗、流脑、无细胞百白破三联疫苗以及伤寒VI多糖疫苗等产品。2008年,实现年净销售额约2500万美元。

  浙江天元的流感疫苗年产能为500万-1500万剂。天元生物也是国内首批8家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甲流疫苗的企业之一,甲流疫苗生产产能达到每月500万剂。截至2009年底,天元获得了工信部2000万剂甲流疫苗生产订单,订单量仅次于国内最大甲流疫苗产能企业华兰生物4000万剂的订单数量。

  通过收购天元生物,诺华将一举获得天元生物的产品线以及甲流生产许可证,从而跻身国内甲流企业俱乐部。

  自从公布收购至今,时间将近有一年,商务部目前尚未给出明确答案,这也让诺华处于急迫之中。不过,本报在与一疫苗行业人士交流时,该人士透露,诺华收购天元生物获批有很大困难,国家倾向于让天元留在国内。

  但是这未得到诺华与天元证实。

  天元生物董事长丁晓航表示,“没有得到商务部否定还是肯定的态度。” (来源:张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