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儿童专家:营养过剩是致儿童性早熟重要因素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7日03:29

  儿童专家指出:“性早熟”成因复杂,但营养过剩是一大原因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孟祝斌

  最近,儿童“性早熟”问题受到广大家长关注。广州的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广州儿童“性早熟”发病率目前已达1.3%。昨日有专家指出,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复杂,但滥吃补品、大鱼大肉和洋快餐易造成儿童营养过剩,是患上“性早熟”的一大原因。

  广州“性早熟”病例逐年增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儿童“性早熟”的平均发病率已经达到1%,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对数千例儿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已由10年前的0.5%上升至1.3%,其中女孩的发病比例是男孩的4—5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资深内分泌专家刘丽认为,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患儿自身的肿瘤、炎症、外伤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所致,另一类是由不明原因所致。一般来说“性早熟”患儿中,男孩有70%—80%是由病理原因引起的,也就是指肿瘤、炎症、外伤等;而女孩有70%—80%是由不明原因引起的。目前临床不少女患儿都是因为被家人发现乳房过早发育等问题而问诊的。

  营养过剩环境污染成主因

  但是医生也强调,儿童“性早熟”的致病原因要综合多种环境因素考虑,有些病例与外界环境有一定关系,比如塑料燃烧后产生的二噁英,有雌激素效应,吸入体内后可与雌激素受体结合,成为“性早熟”的推动剂。

  昨天,多名医生向记者表示,医学界目前有这样一个观点:不合理和不健康的饮食是导致“性早熟”的最直接因素,但尚未有研究证实,到底是哪种食物会引起“性早熟”。而事实上,在接诊的“性早熟”患儿中,相当一部分人有喜欢吃肉、洋快餐的习惯。

  目前,专家普遍认为,现在的不少食品都添加了激素,常吃蜂王浆、牛初乳等大补品,吃反季节蔬果或嗜食鸡、鸭、鹅的颈部或性器,都是促“性早熟”的高危行为。

  对策

  粗茶淡饭 蔬菜常伴

  “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青少年生长过快,最好是粗茶淡饭、蔬菜常伴,即使身体虚弱,也不要过分进补,更不要随便给孩子进食人参、蜂王浆、燕窝、花粉、冬虫夏草、阿胶、鹿茸等补益之品。日常饮食,要提供新鲜的食物,让孩子均衡饮食。如果发现女孩子乳房过早发育或月经提前,男孩子生殖器过早发育,就要引起注意。”广医三院内分泌科主任林榕说。

  还有医生认为,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现在市面上有一些不健康的书籍或影视作品,如含有黄色、暴力等情节的,都可能从心理上、情绪上促使孩子“性早熟”。因此家长给孩子看的书籍、电视剧、电影要有所筛选,过滤掉那些不适合孩子的作品。

  两岁以下“性早熟”不必紧张

  内分泌专家刘丽指出,“性早熟”分为“真性”和“假性”,目前临床发现,对于两岁以下出现“性早熟”症状的儿童来说,如果没有查出特别的病理原因,就继续观察,家长不需紧张,也不必刻意控制孩子的饮食。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留心观察小孩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的现象。

  个案

  6岁女孩狂吃洋快餐变少女

  “有些儿童的‘性早熟’确实是吃出来的。”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唐书生昨日告诉记者,在临床经历上,一名6岁女孩子让他印象最深。“当时她的乳腺发育犹如11岁少女,问诊时发现,她的家长工作比较忙,她的饮食多数在外头解决,或吃方便食品,如洋快餐,导致身材成了小胖墩。这些快速食品如洋快餐热量很高,容易催熟儿童。”据了解,在广医三院、珠江医院,近年都有滥吃洋快餐致病的病例。

  注意

  这些补品不能吃:

  人参、蜂王浆、燕窝、花粉、冬虫夏草、阿胶、鹿茸

  以下东西不要看:

  涉及黄色、暴力的书籍和影视作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