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诸城撤村后仍能承包土地 “新居民”照样能种地

2010年08月17日08:17

   昨天,本报刊发的潍坊诸城撤销行政村,将其合并为新型农村社区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很多人打来热线电话想了解详情。撤销行政村后村民的土地承包问题有没有变化,新型农村社区靠什么来吸引新居民,普通村民是否可以承担新社区的住房和服务?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一一进行了解答。本版文/图 记者 孙珂 实习生 卞亚琼

  潍坊诸城撤销1249个行政村,合并为208个新型农村社区,当地70万村民变居民,据诸城市委书记邹庆忠介绍,年底前将有万户以上居民住进新楼房。对于公众所关注的撤销行政村后的土地承包问题,记者了解到,原村的土地承包关系不变,也就是说将来住楼的新居民仍有土地照常种。

  昨天,记者来到诸城几处农村社区中心村走访,注意到最显眼的就是正在以“加速度”兴建的楼房。据悉,目前诸城已经有78个社区开工建设住宅楼,主要位于各社区的中心村,数量达到近千栋,建成后可以容纳1.8万户居民。

  诸城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在1249个行政村以2公里为半径,合并为208个新型农村社区后,这一个个农村社区就是一个个公共服务圈,而随着社区功能的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圈会逐渐辐射。这也意味着,诸城70万农民将迈进2公里“社区服务圈”。

  目前,随着各中心村楼房建设力度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百姓住进新楼房甚至是联排别墅。或许很多人都会关心,这些住楼的新居民土地承包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昨天记者了解到,在撤销行政村后,原村的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同时原村的村民福利待遇不会降,原村资产形成的收益权属关系不变。

  冬天供地暖 社区来“买单”

  诸城龙都街道办土墙社区中心村口,巨幅的规划图标注着136栋多层住宅以及120套联排别墅,煞是壮观。站在村口的一位外乡人,仰头看着:“乖乖,咋要建这么多高楼啊!图上的3900多套住宅,将提供给刚刚并入土墙社区的五个行政村居民,他们只有1100多户,房子足够用。这里,将成为五个行政村合并后的中心。

  用公共服务当“磁石”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山东的行政村数量,在全国都是“数得着”的。数量多、规模小,在目前财力尚不宽裕的情况下,要想逐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进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难度相当大。

  龙都街道办土墙社区党委书记张玉国说,五个行政村组成了目前的土墙社区,原来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西土墙村成为中心村,政府就是要以中心村为“吸引点”,将附近多个行政村的百姓聚合起来。

  据介绍,他们遵循的是百姓自愿的原则。或许很多人不解,对于世代在原来村庄住惯了的百姓来说,中心村靠什么吸引他们来此。

  “我们靠的就是以公共服务,来吸引其他村庄的百姓。”张玉国说道。记者看到,在这个中心村,有着不同于其他乡村的宽阔马路,此外还有储蓄网点,并且建成有三层的社区服务中心。倘若100多栋楼房建成,给人的最直观感觉就是农村里的小城镇。

  

  做饭不用柴火冬天有地暖

  “让百姓觉得可以住进来,我们首先要提供一个温暖、舒服的家。”说这话的,是该社区的党委副书记赵玉霞。

  该社区内的120套联排别墅,基本都已经住满住户。赵玉霞告诉记者,除了水、电外,将来会通煤气,而且冬天还会供应地暖,让寒冬时候这里富含暖意。

  硬件的建设还体现在医疗上,以前各个行政村都有“赤脚医生”,在合并之后,社区就把这些“赤脚医生”统一组织起来,培训、考试,统一在中心村的医疗门诊工作,由于人员的增多,这里就可以提供24小时的就医服务。此外,还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

  赵玉霞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其他村里的住户,住到中心村里来,物业服务中心的保洁费等,目前都是由社区来“掏腰包”垫付。

  用宅基地“置换”新楼房

  村民在家能住上200平别墅 在城里只能买80平

  水、电、暖、气固然是生活的不可或缺因素,但在目前房价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普通的村民能否买得起这些楼房?针对这一最受关注的话题,记者调查了几个样本。

  村民徐夕海,前年儿子结婚后一大家子人一直生活在一起。由于人口多,家庭内部不可能总是“风调雨顺”。遇到不顺的时候,徐夕海也想跟儿子一家分开过。不过在今年年初,他等到了一个良机。“根据现在的政策,我们原来村里自家的宅基地、鱼塘等都是可以作价的,政府会进行补偿,大概一亩地补偿在20万左右。”

  而在这个中心村内,多层楼房定价约在每平米1400元左右。徐夕海就用宅基地的补偿款,自己又添了2万多元,购买了两套90平米的住房,一套自己用,一套给儿子用。

  对于住在200平米联排别墅的张先生来说,他对于在农村社区内生活,有着别样的理解。

  “我们龙都社区,距诸城市只有五六公里距离,马路修得非常好,开车只要10多分钟。而在诸城市的房价,目前已经到了每平米3500元至4000元之间。”张先生说,而在这么短的距离内,社区里的房子即使是联排别墅只要每平米1400元。

  张先生用光了宅基地的补偿款,并自己花了10万元,买下了这栋200平米的联排别墅。而28万元左右的总房价,只能在诸城市中心买下一套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每天,张先生来往在诸城市中心与自己家之间,没有觉得丝毫别扭。

  社区楼房不对城里人“开放”

  不过,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农村社区里相对低廉的楼房,并不对城里人开放。

  土墙社区党委书记张玉国说,我们预计着建3900套房子,而在社区内的五个行政村加起来只有1100多户。或许很多人都在疑惑,剩下的大量房子如何处置?“根据有关政策,社区里新建的房子,将首先用于保障各村居民的住房,同时其他农村社区符合宅基地审批条件的购买。但对于城里人来说,要想买房就要等政府部门统一招拍挂。”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