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牛郎织女”之争山东回应:咱除了传说还有实景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8月17日08:42

来源:山东商报

  又是一年七夕节,流传了千百年的“牛郎织女”故事的起源地,再次在河南鲁山、山西和顺、山东沂源和陕西等地之间争执不休。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称中国情人节,以牛郎织女传说为代表,再加上梁祝、孟姜女、白蛇传,堪称我国的四大民间传说故事,但是目前,梁祝、孟姜女、白蛇传的起源地都已经确认,唯独牛郎织女传说的起源地仍然在争议之中。

  办七夕节并发行邮票

  沂源打出“七夕牌”

  昨天七夕节,沂源县首发以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为题材的《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特种邮票,同时“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也已建成。另外,沂源昨天还专门举办了七夕节相关活动。

  “今天,我们在燕崖乡牛郎织女景区牛郎织女七夕爱情广场隆重举行《牛郎织女》特种邮票首发仪式。”沂源县文化局许局长介绍,此次发行的牛郎织女特种邮票一套共四枚,分别是“盗衣结缘”、“男耕女织”、“担子追妻”、“鹊桥相会”,另外发行小本票。《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董永与七仙女》、《柳毅传书》民间传说均发行了邮票,《牛郎织女》邮票的发行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

  据介绍,“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坐落在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收藏了中、美、俄、法、德、英等109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爱情邮票3000余种、20余万枚,包括了从世界上发行的第一枚爱情邮票,到世界各国最新发行的爱情邮票,价值达1000万元;并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馆藏同一主题(爱情)邮票种类最多的博物馆。

  

  入选全国首批“非遗”

  实现完美物化结合

  “在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和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就有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说,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最早的发源地。

  据刘德龙会长介绍,在沂源申报非遗时他们带领学生进行野外作业,进行调查、研究等相关资料后认为沂源是全国牛郎织女传说最早起源地。“织女仙洞与对面牛郎官庄村的牛郎庙,隔沂河相望,沂河与银河的谐音,一河两岸的山水格局,与天上“牵牛星-银河-织女星”遥相呼应,形成了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独特景观组合,将牛郎织女这一天上人间的人神之爱神话演绎到人间现实,实现了“美丽传说”与“自然景观”完美物化结合。”刘德龙说。

  

  界定发源地固然重要

  还要合作保护与传承

  “我们沂源‘牛郎织女传说’是第一批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好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重要的。”沂源县文化局许局长说,可以毫不谦虚地告诉大家,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重要的流传地之一。

  许局长介绍,牛郎织女是中国民间流传时间最早、流传地域最广的传说。其传说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诗经·小雅·大东》篇。“‘大东’当时的地理位置就在今沂源的区域。这里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传说与实地实景相对应建于唐代的织女洞和牛郎庙珍稀景观。”许局长说。

  “现在关于名人故里发源地的争夺也越来越多,对名人、名物等的重视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大家要重视的是如何合作,对其进行传承与保护。”刘德龙说。

  刘德龙说,当前文化成为重要产业,对发展当地经济,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名人故里的争夺对当地经济、文化乃至政治等方面都会带来效益。文/图 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