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映秀泥石流堰塞湖首次爆破成功 下午4时2次爆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4:37
  中新网映秀8月17日电 (鄢银婵 张浪 刘戈) 17日上午11时许,因映秀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首次进行了爆破,随着现场总指挥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官兵“3、2、1……”,几声沉闷的水响过后,岷江河右岸腾起白色烟雾。100多块顽石四分五裂,顽固盘踞了多日的堰塞体被炸得四散开来,被急速下行的河水带走,右岸泄洪槽明显拓宽。

  早上不到7点,官兵就开始在堰塞体上开始忙碌,挖出了200多个炮眼,装填乳化炸药500多公斤。

  从16日晚12点一直到今晨7点,天空一直飘着蒙蒙细雨,已经减缓的水势再度汹涌,映秀镇的形势危急,封堵势在必行,而且必须提前。原定的钢筋石笼围堵的计划,因为工程量浩大,取材不便,耗时日久,不能及时解决映秀之困。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7日晚到18日晚上映秀可能有小雨,19日可能有大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

  为了赶在大雨来临之前完成围堰填筑,救援指挥部专家紧急商定从17日上午11时开始采取爆破与开挖相结合的方式,力求早日完成截流。

  据了解,为了防止脆弱的山体再次发生崩塌,这次爆破采用的是小方量多点爆破的方法。经过此前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施工,武警官兵已经在堰塞体上挖掘出了两条泄洪槽,在洪水的中部形成了一个中心岛,中心岛将岷江洪水650m/s的流量分割为靠左岸为150m/s,右岸为 500m/s。

  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次爆破在中心岛的前端进行,主要爆破水中较大的孤石和顽固的堰塞体,从6个点同时进行,力求通过爆破将左右岸的流速对换,减少对映秀镇的冲击。在流速减缓的情况下,组织截流,由进占戗堤继续往前推进,从180米达到250米 ,最终完成5万方土石方的填充,以有效改变洪水的流向,使原来映秀进城公路的路基露出水面,使城区不再受到洪水冲刷,争取在大雨来临之前让洪水远离映秀城区。

  据悉,第一次爆破效果还不错,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官兵已经在进占戗堤上开始往江中倾倒石方。下午4时将进行再次爆破,为最终截流做准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