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陕西两地寻求中草药产业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09:30
  新华网西安8月18日电(记者谢方芳)从原料、技术到品牌、产销,一条中草药产业链有望在陕西和台湾之间形成。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上,陕台两地积极寻求中草药产业优势互补,使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新亮点。

  据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伟介绍,陕西地处南北交界地区,植物资源丰富,全国364个中药材重点品种中,陕西涵盖了283种。包括天麻、丹参、山茱萸、杜仲、绞股蓝、板蓝根在内的中药材,产量和品质都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

  陕西“中药宝库”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台湾业者的目光。此次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上,近20位来自台湾的中草药原料、制药、保健食品业者,以及协商两岸中草药认证和贸易的代表前来寻找商机。

  台湾财团法人中卫发展中心经理王寒柏表示,由于地域限制,台湾中草药原料大部分依赖进口。同时,台湾中草药及保健食品的产值相当高,成熟的产销模式及外销渠道或为大陆中草药产地和企业所不及。 在17日举行的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中草药分团座谈会上,台湾中卫发展中心总经理苏锦伙认为,两岸应积极运用陕西中草药库产地资源优势以及大陆保健养生急速成长的内需市场,加上台湾有机农业生产加工与生物技术能力,以农工商综合示范园区的运营模式,共同发展品牌、技术与产销平台,开拓面向全球中草药市场的商机。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处处长白安亚说,陕西目前正积极谋求提升中草药产业竞争力。陕西南部已建成面积400万亩的中药材基地,同时也在推进中药产业园区建设。此外,在中药创新研究和市场拓展方面,也与台湾业界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除了对接产业合作构想,两岸业者也紧锣密鼓开展实际工作。在陕西参会期间,台湾中草药团代表将赶赴陕西南部的汉中、商洛两市进行实地考察。台湾中卫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他们预计在今年底之前会促成陕台两岸业者签订5项合作意向书。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台湾中卫中心也都表示,下一步会通过各自渠道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框架下为中草药产业合作争取更大空间。

  对于中草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两岸业者也表现出同样的眼光和雄心。“和大陆业者的努力方向一样,我们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华人圈,而是要通过两岸合作推出更好的产品,让中草药走向国际市场。”王寒柏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