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高陵经济账:当地已花费近2000万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17:06
  2009年12月27日,曹操墓高陵的发现令世人瞩目,而随之愈演愈烈的“真假之辨”更是大大提升了原本并不为人熟悉的河南省安阳县的知名度。仅仅8个月之后,一则新闻又让这个不太富裕的豫北小县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高陵一侧新建的临时展馆9月底前将对外开放,有关部门正在论证展馆收费问题,价格初定为60元。

  “曹操高陵的发掘,以保护和研究为目的,不会用于商业开发,也不会允许进行任何商业活动。”河南省相关主管部门言犹在耳,安阳当地希望收回曹操墓发掘投入的各种“尝试”却已经在悄然进行,这让众多的网友惊呼“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

  曹操高陵的背后,到底藏着一笔怎样的“经济账”,让当地的各种力量抑制不住“开发的冲动”?在这样的冲动面前,理性的力量又该如何作为,以避免一哄而上的、由利益驱动的开发不会损害到文物发掘的公信力,甚至冲击到文物保护本身?

  1000多万元的前期投入

  安阳县政府在曹操墓发掘利用方面的工作效率不可谓不高。“今年以来,安阳县高陵办公室围绕高陵的考古发掘、基础建设、对外宣传、文化研讨等方面,抢时间、赶进度,深入、有序、紧张地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6月15日的一份《关于近期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开发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中这样介绍。

  这份情况汇报显示,为保证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工作的顺利开展,当地政府列出了专项经费。截至6月中旬,已投入7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文物的挖掘和破损文物的修复。另外,拨付专项经费46万元用于发掘现场更换围墙、建设隔离护栏和形象广告牌等基础设施及考察调研等工作。

  在基础建设方面,当地已经完成了高陵临时展厅、参观通道的设计任务,完成了高陵展馆广场前土地平整、高陵围墙测绘和高陵征地测绘等任务。这一块的工作,所需甚巨。截至6月中旬,已投入400万元征用大墓南侧170亩土地;投入800万元建设临时展厅和参观环廊;投入近百万元做好了墓葬发掘和加固等工作。

  此外,对外宣传、文化研讨等方面同样需要投入相当的费用。按照以上项目保守计算,当地在高陵上的花费已经接近2000万元。

  地处豫北的安阳县经济实力有限。资料显示,2009年,安阳全县的生产总值为241.7亿元,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8.76亿元。尽管与高陵发掘的浩大工程相比,接近2000万元的投入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安阳县这样一个经济上算不上宽裕的县来说,已经是压力甚大。在向安阳市政协领导汇报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安阳县有关领导表示,事实上,截至8月,安阳县用于土地征用、墓葬发掘和加固、临时展厅和参观环廊建设等工作的投入为1300多万元。

  高陵的保护利用开发所需资金与专项支付资金数额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多个项目为建设单位先行垫资建设。安阳方面表示,资金问题已经成为下一步建设的瓶颈,急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投入资金。

  市场化运作

  姑且不论曹操墓的发掘是否一开始便与安阳县的旅游产业发展挂上了钩,在前期投入存在缺口且各级财政支持又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对高陵的开发和利用采取 市场化运作的尝试,似乎就成了一项摆在面前的选择。

  尽管还没有来自官方的正式说法,不过,在安阳内部,已经有“关于高陵遗址保护利用采取 市场化运作的报告”出炉。这份报告的作者署名为安阳县政府办公室马晓飞。报告介绍了高陵遗址保护利用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按照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思维进行保护利用和开发,已经严重制约、束缚了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开发事业的快速发展”。

  在介绍了江西瑞金、江苏南京等地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历史文化保护的做法后,马晓飞提出,产出大于投入才能吸引资金,如何吸纳民企资金投入是市场化的关键所在。安阳应该首先明确市场运作主体,搭建 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和窗口,如成立曹操高陵管委会、博物馆筹建处、文化发展公司等法人单位,作为民事行为的主体,代表安阳政府和文物部门行使对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开发的权利,并与投资商进行商洽对接、商谈合作事宜,签订合约,履行承诺。而可借鉴的模式,则包括“以土地换投资”的集团运作模式、民营建设模式、土地置换模式以及门票分成模式和分区运作模式。“市场化之路可以带来大批社会资金的加入,定会使曹操高陵这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发展变得步履矫健、步伐轻盈。”

  事实上,除了理论上的论证,“以景养景,变资源资本为经济资本”的思路已经落实到了行动。就在安阳县相关主管部门否认高陵展厅门票“70元一人次”的传言、强调目前的重点仍是文物保护而不是旅游开发之后的一个多月,7月19日,安阳县召开会议,就以高陵发掘来带动旅游业发展做出部署。县政府要求发改、文化、旅游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做好曹操高陵展厅参观运行所需手续的报批工作,通过对曹操高陵展厅参观的组织运行和营销管理,进一步推进安阳县魏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与推介,实现旅游服务 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而据预测,“社会公众对曹操高陵的观光旅游需求强烈,以参观考察、学习旅游等为目的的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预计年客流量将超过10万人次。”如果按照这一数据来算,仅高陵临时展厅门票一项,安阳一年即可收回600万元。

  面对开发冲动

  开发高陵的冲动,已经不再局限于当地政府层面。在高陵所在的西高穴村,拆迁或者搬迁的传言已在村民中流传。而据当地媒体报道,甚至是卖凉皮的也开始“傍起了名人”,西高穴村的马路旁,甚至出现了“曹操牌凉皮”。

  这种开发冲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质疑。有网友发帖表示:“社会功利性太强!”

  而事实上,有专家表示,过度甚至是泛滥的开发利用行为,不仅会对高陵本身的文物发掘和保护带来冲击,而且也将损害整个学术界的公信力。正如河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所言,高陵项目亟须要做的,还是尽快制定保护规划,根据考古发掘情况建设永久性的博物馆,更好地进行保护;并根据考古发掘的情况,展开一系列历史研究。而只有在相关深入而扎实的学术研究基础上,相关的开发利用才能持之有据,将资源资本转化为经济资本的行为才能持续进行。

  本报记者 汪建根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