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小鲁:灰色收入对贫富差距影响被低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17:10

  对话人物:王小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2007年在《比较》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灰色收入与居民收入差距》,认为灰色收入加剧了居民的贫富差距,引发舆论对灰色收入的关注。

  对话动机:今年,再次发表研究报告《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指出,与3年前相比,中国的灰色收入已经高达5.4万亿,约占到国民总收入的15%;而这些未申报的收入将近2/3进入了10%最高收入人群的腰包。这些收入来自何处?又该如何控制?请看本期公民观察。

  主要观点:从我们现在的研究结论看,我们国家在收入分配方面还是存在非常大的问题,全国居民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各10%家庭之间的收入差距从21倍扩大到了55倍,这其中灰色收入的作用不容忽视。

  精彩言论:实际上老百姓对收入分配问题意见最大的还不是有些人收入太高了,高收入也有合法不合法、合理不合理之分,老百姓最不满的问题是分配不公,是不合法不合理的收入。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冲突,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这个问题。

  中国实际收入差距恐怕要高于估计

  主持人:2007年,你曾发表过一份关于灰色收入的研究报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次你又推出了新的报告,与上一份相比,这次的结论有哪些新的变化?

  王小鲁:这两份报告有一个共同点,都反应出现有的统计对居民收入实际状况特别是对高收入居民实际收入状况有相当重大的遗漏。当然,统计遗漏各国都有,但是像这种非常集中的、幅度很大的遗漏恐怕不能简单的解释为统计遗漏,实际上这里面相当大的一部分应该说是灰色收入。与上次相比,这次估算的灰色收入的数量明显大于上一次,高达5.4万亿,增加了差不多一倍,而且增长速度也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

  主持人:对于这些变化,你怎么看?

  王小鲁:这个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对居民收入的真实状况做一个估算。现有的居民收入统计是不是反映了居民收入的真实情况?到底相差多少?相差的部分是怎么分布的?这些是这个报告试图做出初步回答的问题。

  从我们现在的研究结论看,我们国家在收入分配方面存在非常大的问题,全国居民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各10%家庭之间的收入差距从21倍扩大到了55倍,这其中灰色收入的作用不容忽视。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因为制度上的一些缺陷造成的。

  本来大家就在说中国收入差距太大,现在实际状况恐怕还要高于一般的估计,这是很值得担忧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