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6:32
  王君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杨文)8月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编委主任王君主持召开省编委会议,研究部署全省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类指导,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编委副主任李小鹏,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编委副主任高建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编委副主任汤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农村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是新形势下全省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我省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自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着眼于增强乡镇功能,着力界定乡镇政府职能;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着力规范乡镇机构设置;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着力实现党政“一肩挑”;着眼于改善公共服务,着力加快事业单位整合,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服务“三农”、促进和谐、提高效能、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全省已有405个乡镇全部完成机构改革,占全部乡镇的34%。但从试点情况来看,还存在乡镇权责不对称、财力保障不到位、干部素质不适应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一要着力推进乡镇职能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二要切实理顺县乡职责关系,明确划分县乡政府之间的事权和各自的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简化管理层次,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三要因地制宜设置乡镇内设机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乡镇的机构设置模式。四要整合乡镇事业站所。明确界定各事业站所的职能,将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乡镇政府,生产经营性职能分离出去,公益性职能重新整合。五要严格控制乡镇编制和领导职数。乡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总量由省机构编制部门下达,市县机构编制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根据职责任务进行分配。六要建立机构编制监督约束机制。实行乡镇编制实名制和公示制,做到人编对应,定编到人。对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编制进人等问题,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乡镇机构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在今年年底圆满完成全省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