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湘电股份大股东承诺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0日09:12
  湘电股份2010年度配股网上路演昨日在中国证券网成功落幕。公司董事长周建雄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已承诺今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配股完成后将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湘电股份也会努力争取将这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湘电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资产的处置要按国家有关国资管理规定来办理。配股完成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省国资委的沟通,争取尽快启动。” 周建雄表示。

  同时,针对本次配股的背景,周建雄详细向投资者介绍了湘电股份目前的情况。首先,在风电业务方面,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已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在我国风电市场上的市场份额迅速上升。“公司此次配股将为公司的发展筹集到必要的流动资金,公司风电产品得到了广泛认可,公司风电业务高速增长。” 周建雄称。

  除了“量”的迅速上升,湘电股份风力发电整机在“质”上也实现了飞跃。周建雄表示,目前已自主研发并生产出XE87、XE93机型,并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销售。公司拥有XE72、XE82、XE87、XE93四种2兆瓦直驱风电机型,可以分别适用于四种不同风力条件的风场。

  另外,湘电股份在2009年收购了从事海上风机研发的荷兰达尔文公司,并在收购后立即在荷兰达尔文的研发基础上继续从事5兆瓦海上风机的研发,“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吊装。” 周建雄透露。

  其次,除了风电业务的竞争优势,湘电股份在其他业务上也将持续发展。如交直流电机,公司是国内电机电控成套技术最强的企业之一,船用成套电器设备、特种车辆等产品多次荣获国家一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

  又如水泵业务,湘电股份控股子公司长泵公司是“中国5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之一。长泵公司近两年由于整体搬迁影响了公司效益,2010年3月,长泵公司整体搬迁工作完毕,公司水泵业务将恢复性增长。

  此外,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风电竞争力的提问,周建雄列举了4个方面的优势进行详细阐述。第一是技术优势,“目前,公司下属的湘电达尔文公司正在进行5兆瓦海上风机的研发工作,预计于今年末公司将在预定风场进行5兆瓦风机的吊装。”

  第二是零部件配套优势,据介绍,2010年湘电股份与美国第一大轴承制造商美国铁姆肯公司合资设立的湘电铁姆肯将会实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轴承的规模生产,实现公司风电设备主轴承的自主配套。

  随后,周建雄还介绍了公司从事风电业的规模优势与研发优势。记者 郭成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