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女工铊中毒疑云重重 工厂称含铊但无害(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9:16
东莞普思电子厂隶属美国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左图为美国公司网站上展示的产品:汽车点火变压器。
东莞普思电子厂隶属美国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左图为美国公司网站上展示的产品:汽车点火变压器。

普思电子厂称,厂方将在全厂发布公告,电子元件中一件金属外壳检出的铊含量很低,对身体无害。
普思电子厂称,厂方将在全厂发布公告,电子元件中一件金属外壳检出的铊含量很低,对身体无害。

 如果海带在生长或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海带就可能含铊。   (图文无关,新华社发)
 如果海带在生长或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海带就可能含铊。   (图文无关,新华社发)

  东莞长安警方通报女工铊中毒检测结果

  女工刘美招铊中毒事件有了新进展。昨日,东莞市长安镇警方及刘美招所在普思电子厂就此事对媒体通报。通报称,对警方采取的80多种受检样品进行检测的《检测报告》显示,在刘美招租住出租屋内所剩余的海带中发现了微量“铊”,工厂电子元件中一件金属外壳也检测出含有微量“铊”。经警方调查认定,暂未发现有投毒迹象。

  文、图:记者刘满元、林静(除署名外)

  警方通报

  暂未发现投毒迹象

  通报称,接到报警后,长安镇公安机关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民警积极开展全方位的调查:在刘美招工作地点周围开展调查走访,了解刘美招在厂是否跟他人有矛盾,逐一排查可疑人员;对刘美招的丈夫杨良材(男,40岁,江西省吉安市人)近期的经济情况进行调查,重点针对被害人入院后所交付医药费的来源、杨良材最近的表现,以及是否有购买保险等情况进行摸排;对刘美招在普思厂工作期间所接触和使用到的工业原料,以及生活饮食等抽调样品检测,共采取80多种受检样品;向医院的主诊医生询问诊断的治疗过程,主要针对南方医院主治医生对病人铊中毒的看法及结论,等等。

  刘美招未与他人发生矛盾

  经初步了解,杨良材和刘美招同住在长安咸西社区一出租屋,刘美招的饮食习惯很正常,因为杨良材经常在外地出差,所以刘美招较多时间都在普思厂的饭堂用餐,刘美招社会关系比较单纯,工作和生活中没有与他人发生矛盾。

  调查还发现,刘美招在普思电子厂工作期间经常要接触到一些化学生产物料。另据刘美招同事反映,刘美招工作期间经常会接触到黑胶、硬化剂、酒精、粉红胶等各种各样的胶类化学品,但没有听过一种叫“铊”的原料。到目前为止,与刘美招同生产线的其他员工也并未发现铊中毒的类似症状。

  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警方采取的80多种受检样品进行检测后的《检测报告》显示,在刘美招租住的出租屋内所剩海带中发现了微量“铊”,工厂电子元件一件金属外壳含有微量“铊”。

  经警方初步调查认定,暂未发现有投毒迹象。

  目前,长安镇公安机关、食品、卫生以及安监等职能部门正对所有线索及相关人员作进一步的排查、梳理。该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3问海带含铊

  既然刘美招所食用的海带含铊,那这些海带她是从哪买回来的呢?海带为什么又会含铊呢?

  1 问:海带从何处买来?

  答:或来自宵边市场。

  据普思电子厂员工介绍,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厂食堂用餐,比较少去市场买菜。但是在星期六、星期天,有些员工会前往市场买菜做饭。平时,他们买菜要么去工厂附近的鼎豪超市,要么去更远些的宵边市场买菜。

  昨晚,刘美招丈夫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平时买菜一般都是前往鼎豪超市和宵边市场。警方拿去检测的海带可能是他妻子在宵边市场买回来的,因为超市一般没有这种带盐的干海带卖。

  2 问:为何只有1人中毒?

  答:仍待进一步调查。

  杨先生介绍,海带买回后,他出差了,不在家中,只有妻子一人食用过。妻子之所以去市场买海带回来,那是因为妻子嘴巴有点上火,而在江西老家都认为,用海带煮肉汤可以消火。

  对于海带含铊的结论,有工厂员工觉得疑惑:不管刘美招是在超市还是在市场买的海带,照常理推测,买海带的应该不止刘美招一个人,为什么其他人没事就她有事呢?

  3 问:海带为何会含铊?

  答:生长或加工被污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重金属的专家说,海带本身是不会带有“铊”这种重金属的,但是如果海带生长的海水环境受到工业废物污染或者海带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就有可能导致海带受污染。如果海带上面的铊含量达到了一定量的话,人食用了之后就会发生中毒。

  3问 元件含铊

  警方介绍,工厂电子元件中一件金属外壳也检测出“铊”。那到底是哪种金属外壳含铊?工厂将如何应对?

  1 问:哪种金属外壳含铊?

  答:厂方拒绝向外透露。

  昨天,对记者“到底是哪种金属外壳含毒?”的问题,厂方以“不便向外界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之前,该厂人事部经理刘先生说,刘美招在倒胶部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把做好的铜线线圈用胶水固定在一个金属外壳内,而这种变压器主要是用于小轿车上的。她已在该岗位做了6年多时间。

  2 问:工厂会否停工整改?

  答:没有危害继续生产。

  普思电子厂营运经理陈先生昨天在通报会上介绍,对于《检测报告》,他们已请美国的医学专家和金属专家论证。专家认为,工厂电子元件金属外壳含有微量“铊”,这种量是符合国际工业安全标准的,员工接触这种物料不会给员工的身体带来伤害,也不会影响员工的生命安全,更不会导致员工铊中毒。“因此,现阶段工厂不会采取任何改变现在生产状况的措施。工厂也暂时不会要求员工进行健康检查。”

  陈经理还告知,厂方将在全厂发布公告,把美国专家对《检测报告》中关于“工厂电子元件金属外壳含有微量‘铊’”、员工即便接触这样的物件也不会对员工健康带来影响进行说明。

  3 问:员工如何看待结论?

  答:希望厂方安排体检。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普思电子厂,采访了多位员工。“那个电子元件金属壳,我们的确要经常接触,没想到,这种金属壳中会含这种元素。虽然工作时,我们都戴了手套等防护工具,但是心里不免还是有些担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如是说。

  据了解,刘美招工作的那条生产线上一共有100多人,除了她发生这样的事情外,其他员工身体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一位员工说:“虽然专家说没事,但既然刘美招出了事,最起码工厂也要安排同一生产线上的员工体检,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