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视频

贡山矿工醉酒酣睡被卷走 24人工棚6人逃出(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8月20日11:23
上千人在现场进行救援
上千人在现场进行救援

  余永志是玉金铁矿采矿点的管理人员,也是采矿点宿舍逃得性命的人员之一。

  昨天上午,东月谷河偶尔飘着小雨,余永志坐在当初的员工宿舍点一脸痛苦,和他一起住在这里的17名工人,有12人没能逃出来。最遗憾的是,一名工友已被他们救出来,可因伤势太重,在送往福贡县医院的路上停止了呼吸。

  “凌晨1点38分左右,我听到巨大的水流声就开始喊。当时住在这里的17名工人都起来了,可连他在内只有4人逃了出来。”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余永志声音有点沙哑。

  当时宿舍下方刚好上来一辆拉矿卡车,车灯照在前方,余永志清楚地看见前排宿舍有名同事拿着对讲机通知下游厂部“开始涨水了”。他看到卡车司机还往山上开,忙跟卡车师傅说上面不安全。就在说话的那会儿,东月谷河里的洪水突然变成泥浆,排山倒海地从山上冲下来。

  余永志说,如果当时他不去通知卡车司机,他肯定也活不了。原本只有1米深的东月谷河瞬间被泥石流冲成一条高20余米、宽30余米的山沟。

  短短几十秒,宿舍上方原本停着拉矿的卡车都消失在泥石流中,连那名被他叫住的卡车司机,半山坡上只剩下5个人和一堆稀泥与石头。

  山谷里一阵水、一阵沙、一阵泥,冲洗着石头。大约过了1小时,山谷才寂静下来。这时,余永志听到宿舍下传来清晰的救命声,就在原来他们住的地方。

  宿舍的电线早被冲断,四周漆黑一片,余永志和3名同事,还有卡车司机,打着手电筒找到呼救点。一名工友身上压着两块大石头,周围全是泥浆,5人立即抢救。

  倒塌的房子边只有碗、菜刀、锅铲和几根小钢筋。用钢筋把大石头撬开,一碗一碗地舀泥浆,用手、锅铲一点一点地刨。找得到的工具都用上了, 5人从凌晨3点半一直忙到早上7点半,才将这名工友救出来。

  “可惜他没坚持住,在送往福贡县医院的路上就不在了。”余永志说,这名工友是广西河池人,刚开始呼救时神志非常清醒,只是右腿受伤太重,脚趾和小腿被两个空心砖死死夹住,流了很多血,可能因失血过多去世。

  一个住24人的工棚仅有6人逃出

  泥石流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是玉金公司东月谷铁矿选冶厂厂房。由于铁矿所处位置位于泥石流冲刷扇面正中央,加上大量工人当时都在厂房工棚中休息,很多车正在矿区等待提货,人员损失惨重。

  东月谷铁矿选冶厂厂房只剩下筛选矿口高高的铁架,孤零零地屹立在怒江边,周围全是厚厚的淤泥。消防武警介绍,淤泥最深处有10余米,中间还有大石。

  幸免于难的矿工李世贵介绍,事发当晚,矿山刚放了工资,很多工人领到工资后彻夜饮酒,一些人喝完酒后回到宿舍睡觉,铁矿周围的路上及河边还有醉卧的工人。

  当晚,东月谷铁矿选冶厂工人及两个承包队分住在3个工棚内。除少部分工人当班外,其余工人都已睡下。来自泸水县的杨付益是来帮东月谷铁矿选冶厂盖宿舍的,当晚听到响动后跑到对面山上逃过一劫。但当时和他住在一起的代忠益却没那么幸运,这名18岁的小伙子才来矿上还不到2个月。

  “当天没下雨,也没任何征兆。泥石流一共来了5次。”杨付益说,当时还有很多大货车司机正在矿山等待提货,除了5名司机幸免于难外,其他司机当时都睡在车内。选冶厂内的挖机和前来拉矿的卡车,共有20余辆消失在泥石流中。

  昨天统计,东月谷铁矿选冶厂宿舍当时有32个床位,最终只有4人幸存。其他两个工棚中的幸存者数量也只是个位数,其中一个住24人的工棚仅有6人逃出。

  804名学生紧急转移安然无恙

  临近东月谷铁矿选冶厂的东月各村民小组成为平地,有一家10口无人生还。幸运的是,普拉底中心学校的804名学生全部安然无恙。

  中心学校校长张文勤介绍,泥石流发生后,学校立即组织教职员工和所有班主任召开紧急会议,并立即让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带学生连夜上山躲避。

  随后,学校又组织老师分批带领学生转移安置,安排班主任一对一送孩子回家。除一名孩子失去父亲外,所有学生都得以安全回到家中。

  特派记者李佳健 高伟 曲鸣飞发自贡山(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