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披露“影子战争”反恐策略 也门试点不成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0日16:54
  以基地组织为首的恐怖组织让美国政府不胜其烦。现在,奥巴马政府对基地组织及其盟友秘密发动“影子战争”:在亚洲的巴基斯坦、也门,在非洲的索马里、肯尼亚等10多个国家境内,加强情报搜集和军事打击行动。例如,雇用承包商打探有关恐怖分子的情报;训练当地武装来追杀恐怖分子;直接动用无人机和特种部队。美国高调在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暗地里发动的“影子战争”从没公开获得官方证实。《纽约时报》8月15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铁锤”变成“解剖刀”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当下的反恐战争由明变暗,多管齐下:雇用承包商搜集恐怖分子的情报,训练当地部队,以无人机和特种部队出击。这就是所谓的“影子战争”。

  过去,美国政府对付恐怖组织的策略,是“铁锤式”打击,这一词语由奥巴马的首席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首创。而现在,美国改依赖较为精确便捷的“解剖刀式”打击。布伦南是白宫反恐战略的设计师之一,他在今年5月的一次演讲中,用“解剖刀”一词来比喻现在的行动:即通过采取多边行动多管齐下,来打击基地组织和它的附属机构。

  “影子战争”针对基地组织及其盟友。从北非沙漠和巴基斯坦山区,到饱受民族和宗教冲突困扰的苏联加盟共和国,美国已在10多个国家明显增加在军事和情报方面的行动。白宫授权中央情报局加强在巴基斯坦利用无人机发射导弹,授权空袭基地组织在索马里的分支,并在肯尼亚秘密发动袭击行动。美国国防部也有一套地下情报网络,它利用私人承包商,搜集有关武装分子在巴基斯坦的藏身处,调查落入塔利班手中美国士兵的确切地点。

  奥巴马光大“秘密战争”

  虽然这种通过“秘密战争”的反恐策略始于布什政府时期,但这项战略真正“发扬光大”,却是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奥巴马当年曾坚决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让人震惊的是,美国政府从未公开承认曾参与这些攻击行动,美国公众对此基本不知情。

  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官员指出,对基地组织及其他武装组织的反恐行动进行低调处理很有好处。他们声称,美国许多政治家和选民,已对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感到厌倦,也对其所耗费的巨额资金极度不满。更有人担心,如果将军事行动公之于众,将会导致伊斯兰世界更加激进。

  一些安全专家将美国现在的行动与当年冷战时期的行动相比。当时,美国采取大量秘密行动,与苏联进行“代理人战争”(指大国为小国提供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帮助,小国在其帮助下去与其敌对国家打仗)。而让人惊讶的是,冷战时期的一些中坚人士现在又回来进行“影子战争”了。例如,迈克尔·维克斯在上世纪80年代曾效力中情局,负责将武器和金钱提供给与苏联为敌的阿富汗游击队。现在,他是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负责美国在全球的“特种部队”行动。

  “解剖刀”试点也门不成功

  美国众议院情报和军事委员会成员亚当·史密斯说:“在也门,我们希望可以采取更小规模的精确打击行动,尤其希望能争取到当地人的参与。”史密斯认为,一个实体(基地组织)针对美国发动秘密战,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首次,而美国也以同样的秘密行动来进行回击。

  值得一提的是,也门是“解剖刀”反恐战略的试点。白宫官员们担心,该地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势力日益庞大。一些美国官员相信,也门的武装分子可能比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更具威胁性。时至今日,在萨那的美国大使馆,频频出现大量军事人员和情报人员的身影,显而易见,这些“影子武士”走上前台,正在全力行动。

  美国官员称,他们从在也门的新战略中受益,也门政府也支持这样做,现在,这样的打击行动已经杀死了数十名被怀疑将来从事恐怖袭击的武装分子。过去一年来,五角大楼和中情局在也门政府的协助下,于首都萨那的美国大使馆中,秘密策划了大量攻击行动。

  目前来看,这些秘密行动不算成功。例如美军先后数次攻击也门的恐怖分子,但总是导致无辜平民伤亡。美国在也门首次发动的打击行动是在去年12月17日,美军攻击也门南部阿比扬省一个疑似“基地”分子训练营,也门政府最初声称“大约34名”武装分子在空袭中被打死。另外在地面行动中,还抓获了其他一些武装分子。第二天,奥巴马给也门总统打电话,对他的合作表示感谢,并称美国将继续对也门进行援助。

  这次行动获得也门总统批准,是因为情报显示这些武装人员将会对萨那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不过,也门媒体事后旋即披露,美国人主导了这次空袭,其后发现空袭时至少杀死41名平民!几天后,基地组织成员拍摄了一则录像,显示了被炸死的儿童和一起抗议活动,该录像由半岛电视台播出。其中一名基地组织成员站在一群愤怒的也门人中间,肩扛AK-47步枪,向也门的反恐部队喊话:“士兵们,你们应该知道,我们不希望和你们战斗。你们和我们彼此之间没有麻烦。麻烦出在我们和美国及其代言人之间。小心别站在美国人那边!”

  另据“大赦国际”组织随后发表的一份报告,一艘停泊于也门近海的美国海军军舰,在袭击中发射了一枚巡航导弹,这枚导弹装载集束炸弹。与常规炸弹不同,集束炸弹会向目标区域散射出大量小弹头,其中一部分并不会立刻爆炸,这就增加了平民伤亡的几率。大赦国际的文件公布后,美国使用集束炸弹遭到人权团体的强烈谴责。

  去年12月24日,美军空袭也门首都萨那东南部的山谷,该地距首都约640公里。也门当局最初声称,杀死数十名基地组织成员,包括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头目及其助手。不过,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其后发现只杀死了5名低级别的普通成员。

  今年5月25日,美军空袭也门马里卜省的疑似“基地据点”。最初,有关5月25日的消息听起来像是个小小的胜利。但事后证实,除武装分子被杀外,该省副省长也在轰炸中死亡。也门官员说,该副省长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地方领导人,当时正在力图让基地组织成员停止战争。也门总统萨利赫亲自承担责任,并向相关部落地区发放抚恤金。美国官员称,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在也门至少采取了4次打击行动。这次行动也是奥巴马政府秘密“影子战争”的一部分。

  五角大楼和中情局界限模糊

  美国政府的战略改变,加速了中情局这样的情报机构向准军事组织转变。而这种转变让批评人士感到忧心,认为这降低了未来准军事行动的门槛。在巴基斯坦,以往是选择基地组织的头目进行打击,现在行动目标拓宽,连敌人的据点及运输车队,都成为目标,此举已与军队行动无异。而五角大楼在某些地方则变得更像中情局。军方的特种部队触及中东地区和其他地区,在秘密的“处决命令”之下,从事以往由非军方情报机构参与的间谍行动。

  在也门,基地组织分支设法出版在线的英语杂志,而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萨米尔·汗则在出版的杂志中扮演关键角色。今年3月,他通过网络发布声明称,“如果说,乔治·布什通过让美国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而被人记住的话,奥巴马总统会因让美国陷入也门而被人记住。”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研究员弥迦·曾科指出,冷战于1991年结束后,美国在巴尔干半岛和巴基斯坦也曾出现类似的“低调”军事行动,但很少能真正实现军事或政治目的。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青年参考)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