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挟尸要价》完整版照片曝光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1日07:11


  “金镜头”大奖照片遭质疑

  完整版照片曝光 长江大学呼吁撤销该照片获奖资格  

  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 “金镜头”奖颁奖盛典18日晚隆重上演,一幅揭露社会公德缺失的作品 《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成为颁奖典礼上的焦点。然而,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玉泉19日刊文,质疑《挟尸要价》照片的真实性。

  此前曾有媒体质疑照片真实性

  2009年的10月24日下午,长江大学的15名学生在长江宝塔湾河段救起两名少年,不幸的是,有3名大学生被江水吞噬。事件中,有媒体报道,当地打捞公司“挟尸要价”,拖延救援,致惨剧发生。舆论哗然。

  《南方周末》记者杨继斌经过调查,2009年11月4日在湖北荆州发出了《大学生救人溺亡隐情调查:“挟尸要价”另有其人“见死不救”渔民被冤》的调查报道,长江大学宣传部长李玉泉也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事实真相,并在2009年11月16日在自己的署名博客上发表了题为《“牵尸谈价”:不能不说的事实真相》的文章。

  媒体对照片的解读是:船头着白色衬衫者陈某与老师、学生牵着尸体谈价。

  事实是:在打捞中,两条船共同作业,捞到后要迅速地用绳子拴住手或脚,避免再次滑落水中,因为船太小,在深水处不容易把尸体捞上来,要牵引到岸边再捞起。着白色衬衫者手牵尸体挥舞手臂是指挥岸上的人们配合将尸体打捞上岸。但误读的结果使“牵尸靠岸”在报道中变成了“牵尸谈价”。

  质疑照片为何获奖

  李玉泉认为,将这张照片命名为《挟尸要价》是假新闻,他质疑为何这样一张照片能在全国屡屡获奖。

  李玉泉称,完整的场景应该是:两船合力将尸体牵引到岸边,捞起一具送到岸边一具,再打捞下一具,荡漾的水波显示船在划动。据有人证实,这名捞尸人不姓陈,而是叫王守海。

  长江大学建议有关部门核实

  在8月5日公布《挟尸要价》照片获得全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银质奖之后,长江大学宣传部已经向“全国摄影艺术展评委会和各位评委”发出了“就张轶《挟尸要价》照片获全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银质奖致评委会的公开信”。昨日,就该照片获得“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长江大学发出呼吁:1、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核实照片的真实性和新闻性;2、建议组委会和评委会撤销该照片的获奖资格;3、通报作者的弄虚作假做法,以杜绝以后评奖中类似情况的出现。

  据《羊城晚报》

  李玉泉称获奖照片并非当时的完整场景。完整的场景应该是:两船合力将尸体牵引到岸边,捞起一具送到岸边一具,再打捞下一具,荡漾的水波显示船的划动。李玉泉/供图

  获奖照片。当时媒体给出的图片说明为:打捞船赶到后,船主陈某(船头着白色衬衫者)把打捞上来的一名大学生遗体用绳子绑住,以索要更高的捞尸费。

  ■评委回应

  质疑者应拿出确凿证据

  昨晚23时,记者联系了“金镜头”奖的评委——《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据李舸回忆,在评选过程中,曾有人对照片内容的准确性提出质疑。为此,评委会通过大赛组委会联系了照片作者,作者表示照片没有问题,当时在现场有很多目击证人可以证实捞尸者“要价”一事。由于没有其他渠道,评委会没有联系其他相关人士。“评委核实的内容包括照片是否造假,PS技术处理等问题。”

  李舸称,《挟尸要价》在获得“金镜头”之前,也曾两度夺得其他摄影奖项,其中包括中国记协举办的“2009中国瞬间”摄影大赛一等奖。“记协的颁奖都是很严谨认真的,照片的内容真实性也会被核实。”

  李舸告诉记者,“金镜头”大赛评委会将不会有后续动作,因为“在评审过程中已经尽到了核实的责任。”同时他表示,质疑者应拿出确凿的证据。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