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部长:中国文化“走出去”要两条腿走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1日07:46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文化部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在对外文化工作中,已经确定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并重,也就是“两条腿走路”。

  对外文化交流两条腿走路战略并非新命题,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政府和民间的对外交流,中华文化不断被推向世界。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和世界上14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文化交流协定,和近千个文化团体、文化组织有定期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中华文化走出去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只有政府交流性质的是不够的。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可以更多的利用商业的渠道、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来推行。所以我们现在就提出了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坚持文化的交流和文化的贸易两个渠道并重的方针。”

  蔡武表示,在培养一批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要利用资源优势来扶持这些企业。“利用政府在境外设立的文化处,这种政府以及各种商贸的渠道为他们取得合适的营销的渠道。另外,我们通过各种出口退税的政策,贴息的政策,增强他们的竞争力参与出去。就是用多种办法,支持我们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能够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能够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能够把我们真正优秀的中华文化带到世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