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贡山泥石流 > 云南泥石流消息

云南贡山泥石流:每名遇难矿工获赔保险20万(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8月21日12:48

■悲痛一刻

男友留下一句“我爱您”就走了

“我爱您!老婆……”18日凌晨零时左右,汉丽杰接到男友发来的最后一条短信后,开心地进入了梦想。还没有等到天亮,她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本以为是男友打电话过来聊天的,她拿起了电话。“你男朋友出事了,铁矿那里发生泥石流了。”电话那头,朋友急促地告诉她。

“我们已经谈了两三年的恋爱,马上就要结婚了,只等他家来提亲。”汉丽杰说,出事的当天,她就赶到了现场,男朋友果然遇难了,连同他的工友一起被泥石流冲走了,其中光男友的亲戚朋友就有6人,妹妹一家人,两个表哥都被泥石流冲走了。男友今年24岁,老家在贡山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面,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人有点内向,不喝酒抽烟,每个月所挣的钱全部都交给了父母亲存起来,对她也特别好,经常给她买喜欢的衣服,干工作非常勤奋。出事的头天晚上,她还和男友发了半个小时的短信,除了询问工作和生活情况外,就是说一些相互喜欢的话语。“我老家在贡山县城里面,每天都要来现场一趟,直到找到男朋友为止。早知道他要出事的话,我的这些短信就不会删掉的。”

18个工人被冲走损失上百万

昨天下午3点左右,救援人员搜寻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最后确认为建筑工人刘有财,属于施工队里面的工人。包工头甚继彬说,他来自四川,在铁矿上做老厂房改扩建工程,在他手下干活的工人有将近80人,分成5个小组。泥石流发生时,刘有财与另外20多人住在铁矿中临时的石棉瓦房中,灾害发生时便和另外17人被泥石流冲走。“一共冲走了18个人,其中还包括我的亲弟弟夫妻两人。”

灾害发生后,甚继彬立即清点了施工队的人数,由于有两个小组的工人是租房住在村子里,全部没有出事,一个人也没有少。而另外三个小组住在工地上,结果遭遇了泥石流,30多人中有18人被泥石流冲走,多人重伤住院。“现在还有17个没找到,其他伤者住在医院里,没有事情的都让他们回家报平安去了,失踪者的家属我们都已经通知过了,这两天都在陆续赶来。”甚继彬说,自己17日晚开车从独龙江往贡山赶,还接到弟弟的电话,说自己忙着开车回家后再联系,但现在已经变得一无所有。

“我弟弟还有一儿一女在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了,除此以外,工地上的5台搅拌机、2台压缩机、摩托车还有很多工具,现在都没有了,算下来损失至少有100多万元。”甚继彬说。

丈夫不见踪影妻子晕倒路边

“我上有6个老人,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丈夫走了,我们咋个活呢!”29岁的董紫艳终于苏醒过来了,由于连续三天不吃不喝,身体特别的虚弱。

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大理凤仪镇下苍甸村的人,丈夫是一个货车司机,最大的孩子7岁,最小的孩子才11个月,还在吃奶,除了父母亲和公公婆婆外,还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从玉金铁矿建厂开始,丈夫就在这个铁矿上拉矿石,到今年,已经整整拉了6年时间的矿石。去年上半年,全家人倾其所有,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款30万元,一共花费4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大型货车,每次拉矿可以装到四五十吨重,利润相比之下就要多些。

事发的当天早上,董紫艳就接到老乡的电话,说铁矿上遭遇了泥石流,丈夫和车子都被冲走了,要她立即赶过来。一听到噩耗,她当场就昏倒了。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陪同下,大家租车从老家赶了过来,到19日凌晨7点左右才赶到现场,在搜救现场,她和家人连续守候了两天时间,除了找到她家车子的牌照外,丈夫的遗体和车子的影子都没有见到。一直伤心流泪,滴水未沾,粒米未进,最后就昏倒在路边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找到丈夫的遗体,按照老家的风俗将他埋葬。”

“光我们村子里面就有20多辆在该铁矿上拉矿石,此次泥石流造成5车8人被冲走,有的是父亲和儿子一同被冲走。”一死者亲属说。

平均40年发生一次大规模泥石流

贡山县地处横断山系纵谷区的北段,怒江两岸斜坡陡立,坡度40—60度。东月各河流域面积45.66公里,沟口斜交于怒江,与怒江交汇口海拔为1380米,最大相对高差3173.6米,流域内共有大小支沟6条。据以往调查资料及现场访问,东月各河是一条中频泥石流沟,平均8—10年发生一次中小规模泥石流,30—40年发生一次大规模泥石流。

今年3月以来,贡山县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多,1—7月降雨1711.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957.6毫米,持续降雨导致土体呈饱和状态,东月各河径流量比往年明显增大,河流侵蚀作用加强对斜坡冲击易诱发滑坡。本次泥石流堆积物以块石、碎石土为主,夹杂少量树木,岩石类型以片岩、变粒岩、花岗岩为主,河道内参与泥石流活动的物质量约11万立方米,泥石流受灾面积6.89平方公里,长度约300米,最大宽度约400米,堆积厚度平均5米,泥石流冲积物约60万立方米。

省公路局:3天内抢通被毁路段

据了解,此次贡山普拉底乡特大泥石流造成400米长的公路中断,路基全毁,车辆无法通行。19日,被泥石流冲断的瓦贡线的便道已于15时打通,目前,10吨以下过往车辆恢复通行。但有两座桥被冲毁,车辆已无法通行。其中,普拉底河桥1至35米的双曲拱桥的基础已严重冲空。

目前,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已紧急启动了Ⅱ级响应抢修案,并于当天上午9时出发赶往怒江灾情现场。

根据省公路局党委工作部参加现场救灾消息。省公路局已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并表示,被冲毁的其他路段力争3天内恢复通车。

记者 田钿  李进红(云南信息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