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动员拆迁时液化气爆炸 10人伤2人病危(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8月21日13:07

  讲述

  “母亲当场头部受伤”

  村民解道坤告诉记者,梁家河村自去年8月份开始拆迁,目前还有约5栋房屋没有拆迁。解道坤的家就紧挨在人民西路边上,共4层半合556.11平米,由于跟拆迁方就赔偿金额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房屋迟迟没有开拆。

  解道坤说,上午9时,他站在自家楼顶上看见大批综合执法人员、拆迁工人和已经搬离这里的梁家河村民约200多人,聚集在梦达尔酒店旁,顿时感觉情况不妙。40分钟后,解道坤拨打了110,并向多家媒体求助。没过多久,包括综合执法人员在内的多人携带铁锤、钢钎等工具靠近解家,“当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母亲带着4岁的儿子外出买菜,我急忙打电话通知母亲回家”。

  一楼的房门被迅速撬开,来人向楼上径直奔来。三楼的防盗门被一台氧焊切割机强行切开,接着通往天台上的小门也被打开。解道坤在混乱中被推出了自家房屋。“解道坤说母亲当场头部受伤,嘴角出血,我随后拨打了120救护车,但却被堵在了外面”,无奈之下自己冲破人群,120救护车才被放行。

  上午11时10分,解道坤家的整栋房屋在轰轰的挖掘机声中渐渐倾斜。 

“自制汽油瓶没拦住拆迁”

就在拆迁工人强行进入解道坤家时,300米外的一幢楼房内,村民盛状正举着一个装满汽油的啤酒瓶向下扔,“我连续扔了两个,他们撤下去了,但很快又冲了上来,最后我还是没有挡住”。盛状告诉记者,在拆迁人员试图进入他家时,他先后将自制的四枚汽油瓶从窗户扔下,但拆迁人员很快使用铁锤将房门砸开。他的妻子被拖到了门外,他本人则遭到围上来的十多人拳打脚踢。

解道坤和盛状两家都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8月19日签发的《强拆告知书》,要求尽快做好煤气、水电登记,自行搬迁住宅内用品。“仅仅过了十几个小时,所有东西都埋进了废墟。”解道坤说。记者在现场电话联系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份强拆通知书只是通过他们下达的一份行政裁决,具体的拆迁事务是由拆迁办在管理。

然而不管是解道坤还是盛状,都没有注意到数百米外的另一幢楼内发生的更为可怕的一幕。

“我放液化气,女儿不知怎么就按了打火机”

孙长翠全身烧伤面积接近80%。

昨日上午,就在梁家河片区已签订回迁安置协议的村民和相关工作人员,到梁家河片区对不愿搬迁的几户村民进行劝说搬迁时,梁家河村鑫苑巷20号发生液化气爆炸,官方通报显示,鑫苑巷20号户主叫何聪林。记者了解到,何聪林在几年前已经去世,58岁的妻子孙长翠和28岁的女儿何玉琼长期生活在位于梁家河这幢六层的小楼内。

昨日下午,昆明市工人医院重症病房内,58岁的孙长翠躺在病床上一直痛苦地呻吟,稀疏的头发被烧得焦黄,背部和手臂上黑色的肉皮几乎全部脱落,外露的身体被烧得红一块白一块,朝空中举起的双手上,还有几个巨大的水泡。医生介绍,孙长翠全身的烧伤面积接近80%。

“他们四五个人,拿着大锤砸我家的防盗门,我把液化气罐里的气放了,是正当防卫。”孙长翠向记者断断续续讲述,将液化气放出来后,她催促女儿快点进屋,但她不知道后来女儿为什么就按了手中的打火机,瞬间液化气发生了爆炸。此外,自己9岁的侄女小艳(化名)当时正在事发现场。庆幸的是小姑娘除了受到惊吓,并没有受伤。此刻小艳站在病床边不停地安慰着孙长翠:“大姨你要保重身体”。

据小艳说,爆炸发生前“他们拿着大锤砸我们家的门”,当时大姨叫自己从5楼到顶楼上去。过了一会儿,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大姨孙长翠和姐姐何玉琼便跑了上来。“当时她们已被烧了,直喊全身很烫,然后她们就泡到了冷水里。”小艳说自己一直在楼顶没有下去,直到爆炸发生后大姨和姐姐上到顶楼让她拨打了120和119,最终才被消防人员救下楼去。

拆迁者

“她们房间里有8个液化气罐”

在孙长翠的旁边,沈德照(音)光着身子躺在病床上,整个头部已被烧黑,黝黑的脸部还脱着皮,双手鲜血还没有止住,不时有血流出,医生说他身上的烧伤面积达到了60%。液化气爆炸后,除了身受重伤的孙长翠母女,还有8人不同程度受伤。通报中说,他们是当地村民。

“她们房间里有8个液化气罐,爆炸的时候把我炸飞到了墙上。” 沈德照告诉记者,他们是润安拆迁公司的,当时正在劝说房子的主人搬迁。由于全身疼痛,沈德照不愿多说话,在其身边负责照看他的两位朋友介绍,沈德照是施工队的一个工头,“他们只是执行命令却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另一名被炸伤的男子潘成良说,他们当时大概上去了10人左右,手中仅仅拿着拆迁用的铁锤。而他和另外几位村民并没有上去,只是在楼下拆门窗,突然就听到了爆炸声,随后就看到明火很快地从楼梯间烧了过来,他们已经来不及躲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