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照片真假无法叛离事实 只憾民族劣根性从未离开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8月21日16:29

  刘淼:我不关心那几张图片造没造假

    8月19日,几乎在各大网站的首页都公布了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颁奖的消息,其中作品《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成为颁奖典礼上的焦点。然而,就是在这么一种“风口浪尖”的背景下,长江大学宣传部长对外宣称《挟尸要价》照片造假,不应获奖。(新华网8月20日)

  原本是一种值得社会大众学习的楷模精神,原本是一段应该为人们口口相传的英雄佳话,在商业利益的魔爪下,无价的道德被残忍地扭曲变形为有价的交易。有人还嫌不够残忍,在事实的基础上予以编造。在那几幅照片里,我只看到了满眼道德的碎片。

  事实上有这么一点不容忽略:不管事后的新闻照片如何造假,新闻媒介如何解读,在我们以仁义礼治信立身、立言的民族里,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件令人惊悸、难忘而又悲哀的事件。

  其实,每个事件无论本身好坏、无论真假,纵然在当时有多么的惊天地泣鬼神,都会随着时间而沉淀,但是事件背后的影响则不然。同样,面对长江大学学生英勇救人事件,无论是对实事求是报道媒体的赞扬声,感谢他维护了每个公民的知情权也好,还是对恶意篡改事实混淆视听媒体的批评声,痛斥他误导大众歪曲舆论导向也罢,热闹都只是转瞬即逝的。而留在公众心中的记忆和悲痛却是长久的!这个事件背后深藏着的民族劣根性一直没有变过,那份悲痛一直没有淡化过。

  商业扭曲人性、妖魔化人心是可怕的,但它决不是最可怕的。在长江大学集体救人事件中,弱势对于弱势的悲悯、人文关怀荡然无存,甚至可以说:弱势残杀了特定情境下的更弱势。这么一种残忍,比有钱人恶毒,有权者腐败,有能者专于破坏更让人害怕。因为弱势对于更弱势的残忍,不仅使弱者绝望,还使强者哂笑,使外界失去对这个民族的敬崇之心。

  钱钟书先生有言:“老实人恶毒,像饭里的沙砾,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新闻报道中对于一件“老实人恶毒”的事件的报道有假,这是个多么大的事情?比起图片背后的悲剧,这还需要大惊小怪吗?

  请原谅,我不关心那几幅图片造没造假。关于这几幅图片,我的悲哀一直没有走远。我更关心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的道德还会不会被血腥地交易出去?甚至连交易都做不到,空留一丝悲哀的涟漪在沉默得可怕的死水上。  作者 刘淼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