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结婚登记被指“乱收费” 一版2寸照片收费30元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20日09:40
  天津北方网讯 :即将进入“金九银十”的结婚高峰期,本市多家婚姻登记处出现了扎堆儿登记结婚的现象。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其在河东区民政局位于该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结婚登记点办理登记手续时“被消费”了,很多自选的服务项目未被明确告知,糊里糊涂地多花了不少冤枉钱。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该结婚登记点的大厅里没有关于自愿选择的明确提示,虽然在办证流程及照相室里均有“选择”及“自愿”之类的字样,却多被忽视。而关于婚姻登记如何收费,很多市民并不清楚。

  探访现场

  一问“费用”嘛都不要20元还富余

  记者来到位于津塘路上的河东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在三楼,10几对年轻人正在办手续。对于办理结婚登记所需费用,记者在大厅里找了一圈,没有看到工作人员现场提示,也未发现有文字材料张贴在明显位置进行明示。

  记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到工作台前询问办理结婚登记需要多少钱。工作人员说:“100多(元)”。至于其中都包括什么钱,工作人员说了三个词:“复印、照相、结婚证。”

  记者问:“必须到这里来复印照相吗?”工作人员说:“有时候您自己复印来了,档案馆不收,必须在这里复印。”“那照相呢?”“您要非不在这里照,在外边照了带来也行。”“那需要多少钱呢?”“不到100。”“到底是多少钱呢?”“如果自己有照片的话,六七十(元)。”记者问:“不是说办个结婚登记只要工本费9元钱吗?”工作人员接着说:“结婚证盒要吗?不要?带20元钱,可能还富余。不明白再打电话问……”

  二寻“明示”表达暧昧太易被忽视

  2004年4月15日,民政部下发的《关于严格制止借婚姻登记乱收费的通知》要求,所有收费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经当地物价部门核定,婚姻登记处必须在明显处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价格管理部门批准收费的文号,明示所有收费服务由当事人自愿选择。

  在河东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有一个旋转文件架,职能部门在这里办理的一应行政许可服务事项,都有具体的告知单。其中民政局一栏内包括《社会团体注册登记事项告知单》、《非企业单位变更、注(撤)销事项告知单》、《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事项告知单》等一系列材料,每一个告知单上都有“所需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一系列内容,一目了然。在这里,没有看到婚姻登记事项告知单。

  记者看到,虽然在河东区民政局的服务大厅里没有明示,但是在照相室内有一个价目表,上边列举了“双人证件照”“单人证件照”等的价格,价格表的下方有一行小字,写着“以上服务项目自愿选择”。观察发现,前来办理登记手续的新人没有一对儿像记者一样耐心寻找,发现这行小字并斟酌后再“自愿选择”的。

  大厅的一侧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办理结婚登记的流程”,第一项为“填表”,第二项为“交费”,在这两个字的后面有一个括号,里面写着“复印费、工本费,所选服务分项目费”几项,接下来还有复印、照相、打印结婚证、婚前专项检查等多个环节。仔细品读,除了复印费、工本费似乎必交以外,其他都属于“所选服务”。但是,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没有一对儿静下心来,站在牌子前仔细阅读之后再去办手续。

  对于结婚登记需要多少钱,几名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市民均回答不清楚。一位女青年说:“不知道,要多少给多少吧。”在照相室,一位中等身材的男士看到墙上的价目表大吃一惊:“怎么这么贵呀,一版2寸照片就30元钱,外边也就几块钱。”记者问他知道不知道这是自选项目,他说:“不知道,让我交费就交费,没想到问一句。”

  市民声音

  有乱收费之嫌

  对于结婚登记收费的问题,市民张先生说:“民政局表达暧昧,在公示的时候羞羞答答地半遮半掩,收费的时候却那么大方, 有乱收费之嫌。”

  一半责任在自己

  市民冯女士则认为:“现代人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对于民政部门的表示,只要稍加用心,就能品出其中含义,如果连看都不看被多收了费,一半的责任在自己。”

  部门说法

  认为被强制高收费可举报

  天津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婚姻登记属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婚姻登记收费标准为9元钱,也就是说只需证书工本费9元钱,“除此之外,其他收费均属于自主选择项目。如果认为被强制高收费了,市民可以到价格监管部门举报。”工作人员说。

  网友讲述

  我是这样“被消费”的

  网上也有这方面的反映。本月9日,网友“爱做饭的丫头”在天涯社区发帖讲述了其办结婚证的经历:

  首先领表格登记。工作人员问我们需要照合影吗。我们因为之前准备了合影就拿给他看,对方没说话,直接就在一摞已经写好的单子里撕了一张让我们去交费,一共是57元,包括:工本费9元,盒子(后来知道是俩盒子)48元。因为想着是喜事,我便不多计较,就把费交了。等待拿证的时候,一工作人员叫我们进了一个名为“摄像”的房间,一共进去三对,也没告诉我们干嘛,就直接带我们进去了,让我们每对人站在一个写着“天津市河东民政局”的桌子后面合影。我们迷迷糊糊地照完后,工作人员说:“丈夫去交费,妻子留在房间。”剩下我和另外2个女孩傻傻地站在屋子里等老公回来。出门后得到一本红色的纪念册,里面有刚才那张合影,花费45元。

  周围很多朋友领证都是工本费9元钱,也有很多项目可以自选,但前提是自愿。而我在河东民政局办理结婚证,都是在不清楚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的。前面开的单子是直接填好的,后面的摄影也没有告诉我们,直接照完让我们交费。其实纪念品有偿销售无可厚非,但起码要在新人了解的前提下和自愿的基础上,不是像现在这样不清不楚地“被消费”。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